冬季吃山药好处奇多

2018年02月03日 04:49 健康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清代名医张锡纯对山药的应用可谓是物尽其才。首先,他特别推崇山药食疗法,这一点在他的代表作《医学衷中参西录》中可以看到。他认为用山药煮成粥可以滋阴退热、生津止渴,因其口感甚好,对于治疗儿童的疾病效果更佳。其次,他善用山药起沉疴,认为山药可以治疗很多严重疾病。最后,他善用山药治疗各种杂病,并在他的著作中,记录了山药能够治疗的病约占内科疾病的百分之三十五,这足以证明山药的医用价值之广泛。(摘编自《中药的传说》)

冬季吃山药好处奇多冬季吃山药好处奇多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点评:冬吃山药大有益处,有“白色山药胜人参”的说法。中医认为其有补脾肺肾、益气养阴的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其营养价值十分高,里面含有丰富的淀粉酶、脂肪、蛋白质、多种维生素等。具有降血糖血脂、增强免疫力、抗衰老等作用。

  山药吃法很多,大体可分为生吃(如去皮冰水浸泡,蘸糖)和熟吃(炒、蒸、煲、炖)。其中清蒸山药制作较简单:取山药适量,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

  此药膳对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或高血压胃病等慢病患者尤为适宜。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山药养阴能助湿,所以湿盛中满、或有积滞、有实邪者不宜,糖尿病者不可一次吃过量的山药,山药中的薯蓣皂苷可以合成荷尔蒙,前列腺癌患者、乳腺癌患者都不宜食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