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吃这3种东西身体再好也得癌

2018年02月05日 03:31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癌症是我们大家都惧怕的疾病,但有研究表示,如果大家都能改善饮食习惯,至少能预防40%以上的癌症。反之,如果常吃以下三类致癌饮食,患癌的几率则会大大增加。

总吃这3种东西身体再好也得癌总吃这3种东西身体再好也得癌

  一、含苯丙芘的食物

  苯并芘并非直接致癌物,进入人体后,一部分会随着排泄物排除体外,另一部分则会经肝、肺细胞内的酶转化为数十种代谢产物,直至形成一种简称为BPDE的最终致癌物,它能与DNA结合,造成DNA的突变,引起细胞恶性转化。以下这三种食物含苯丙芘最多:

  1、高温油炸食品: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油炸过火、爆炒的食品都会产生苯并芘。焦煳的食品中其含量比普通食物的要增加10-20倍。

  2、炒菜油烟:据测定,食油加热到270摄氏度时产生的油烟中含有苯并芘等化合物。锅里油冒烟了才放菜,炒完一道菜后不刷锅就接着炒,都会产生大量有害油烟。

  3、熏烤食品:熏烤所用的燃料木炭,本来就含有少量的苯并芘,在高温下它们便有可能伴随着烟雾侵入食品中。被熏烤的鱼或肉自身含有的糖和脂肪不完全燃烧也会产生苯并芘。

  二、含黄曲霉素毒素的食物

  黄曲霉素B1是10几种黄曲霉毒素中最具毒性,又与肝癌发生最密切的一种。譬如30多年前,英国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黄曲霉素主要来源于腐烂的花生、玉米、大米、棉籽、豆类、劣质花生油、豆油等,是一种明确导致肝癌的致癌物。

  三、含亚硝胺的食物

  亚硝胺类化合物是一类很强的致癌物,在100多种亚硝胺中有十几种引起多种动物食管癌。在食管癌高发区发现居民膳食中摄入不同量的亚硝胺,同时证明从膳食中摄入亚硝胺的量一食管癌发病率成正相关。

  剩饭剩菜:剩菜常有亚硝酸盐过量的问题。亚硝酸盐本身有毒,在胃里与蛋白质相遇,会产生致癌物质亚硝胺。有数据显示,人体摄入的亚硝酸盐80%来自于蔬菜。做好的素菜在温度较高地方,放的时间一长,亚硝酸盐含量会有所增加。

  腌制食物:酸菜,泡菜等腌制食品,以及熏肠,烤肉,腊肉等烟熏或炸烤太过的食物都含有亚硝胺。

标签: 肝癌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