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大吃大喝如何养肝

2018年02月07日 03:49 山西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节即将来临,亲朋好友聚在一起吃、喝、玩、乐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有人因抵挡不住美食的诱惑而暴饮暴食;有人因生活规律被打乱,吃饭也变得没规律,饥一顿饱一顿、冷一顿热一顿。这时除了肠胃出毛病之外,我们的肝脏也会受到“冲击”,那么过节期间如何养肝护肝?记者采访了山医大一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张永平,他提醒,过年过节,切忌大鱼大肉吃太多,饮食一定要清淡,还要少坐多动。

过年大吃大喝如何养肝过年大吃大喝如何养肝

  A 暴饮暴食易引发胆结石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一聚会,总喜欢边吃边喝拉家常,大块吃肉、大口喝酒,聊着聊着,不知不觉越吃越多。吃完后,肠胃不适还是其次,关键是胆结石也会跟着找上门。“胆囊结石是一颗‘定时炸弹’,暴饮暴食可能会引爆。”张永平介绍说。患有胆结石的病人大吃大喝以后,严重的甚至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比如胰腺炎、胆管炎等,甚至可能危及生命。“节日期间,边坐着边吃各类零食,这也容易引发胆结石。”张永平说。因为人呈一种蜷曲体位时,腹腔内压增大,胃肠道蠕动受限,不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和胆汁排泄,久坐妨碍胆汁酸的吸收,导致胆汁中胆固醇与胆汁酸比例失调,胆固醇易沉积下来。暴饮暴食的人,胆汁容易变得浓稠、结晶,也就易引发胆囊炎、胆结石。节日期间,如果过量进食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都可能造成胆囊炎、胆结石的急性发作。

  因此,春节长假期间,高脂、高蛋白的食物是胆囊结石患者的大敌。人们最好要规律饮食,并多吃富含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鱼类及海产类食物,有助于清胆利湿、溶解结石,应该多吃。

  B 嗜肉嗜酒、多食少动易患脂肪肝

  失眠、疲劳、胃肠功能失调……春节期间,这类关键词不停地在许多人身上冒出。这些关键词的背后,有一个共同的沉默疾病:脂肪肝。“‘脂肪肝’是全身代谢的晴雨表,也可以说是全身脂代谢紊乱的一个窗口。”张永平说,在正常情况下,肝脏只含少量的脂肪,当长期食荤过多,或嗜酒成性,或喜好甜食,或多食少动时,脂肪就会在肝脏里堆积。春节期间应酬繁多,睡眠不足,吃得多、动得少等不良生活因素,容易成为脂肪肝的“目标人群”。

  因此,春节期间,建议人们一定要控制饮食,吃饭讲究八成饱,一日三餐,吃好但不要吃得太饱,可以少量吃一些脂肪,要吃一点高蛋白、高糖的食物,脂肪可以适当控制,但也要吃。同时,人们尽可能挤点时间,进行中度运动,以出汗为主。运动的方式可以是骑自行车、游泳、慢跑等,争取春节长假期间坚持4-5次。

  另外,已确诊脂肪肝的患者,春节期间无疑要减少油腻、高脂肪食品和甜食的摄入,但也不用彻底与肉类告别,可以适当进食高蛋白食物,以避免体内蛋白质的损耗,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防止肝细胞进一步受到损害。有些患者拒绝一切脂肪的摄入,只吃蔬菜和水果,不吃肉,这其实也是一个认识误区。这种不合理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导致营养不良,反而会加重脂肪肝。

  C 保证睡眠少吃酸

  张永平说,中医里所说的“肝”,包括肝脏及神经内分泌系统、眼睛等,调养肝脏不仅在于饮食,生活上也必须有所节制,最重要的是要保持良好的心情。

  肝脏养生与情致密切相关,比如肝阳上亢,也就是常说的肝火旺人群,容易出现烦躁、易怒、夜晚睡不着等症状,而“怒则伤肝”,易怒的人又容易损伤肝脏。因此,养肝最重要的方式,就是调节情致,让自己“乐起来”,保持良好的心情。春节期间,建议人们多出去走走,换个环境、接触外界,正好可以重新补充身体的阳气。

  中医有云“卧则血归于肝”,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3点是肝脏活动能力最强的时候,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的睡眠,也是春节长假期间养肝的一个重要环节。

  虽然以酸入肝,适当摄入酸味食物未尝不可,但中医讲究辨证,食酸过多容易引起生发功能不好,特别是对肝火旺的人不好,任何饮食都要讲究对症、适量。春节期间,可选用枸杞茶、菊花茶等清热饮品,作为日常茶饮。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