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为什么不能久泡

2018年02月13日 02:2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对于茶叶不能泡太多次数的原因,大多数人可能只单纯觉得茶叶泡太久会索然无味,其实其中的道理远不止如此。茶叶为什么不能久泡呢?泡茶有哪些误区要避免?

茶叶为什么不能久泡茶叶为什么不能久泡

  茶叶为什么不能久泡

  茶叶泡的时间过久,其中的茶多酚、芳香物质等会自动氧化,降低茶汤的色、香、味;茶中的维生素C、P、氨基酸等也会因氧化而减少,而降低茶汤的营养价值。如茶叶中的碳水化合物与蛋白质滋生细菌而引起霉变,更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我们说的茶叶不宜久泡,主要是因为茶叶中不仅咖啡因、鞣酸等物质会大量浸出,影响口感和茶汤品质,而且已浸出的有益成分也会因为氧化等原因而遭到破坏。茶叶在冲泡时,前几泡已经将大部分可浸出内含物质都释放得差不多了,如继续以100℃以下的热水或温水浸泡下去,意义不太大了。

  泡茶常见误区

  1、用沸水泡茶

  并不是所有茶都适合用沸水冲泡的,例如用沸腾的开水冲泡绿茶或是白茶中的白毫银针、白牡丹,就会破坏很多营养物质,例如维生素C、P等。另外,如果水温过高,绿茶叶或茶芽容易泡熟,变成红茶,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而且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汤带有苦涩味。

  2、用保温杯泡茶

  沏茶宜用陶瓷壶、杯,不宜用保温杯。因用保温杯泡茶叶,茶水较长时间保持高温,茶叶中一部分芳香油逸出,使香味减少;浸出的鞣酸和茶碱过多,有苦涩味,因而也损失了部分营养成分。

  3、用手抓取茶叶

  这虽然是个小细节,但也是泡茶过程中最常见的错误。直接用手抓取茶叶不仅会使茶叶沾上手中的细菌或是微生物,影响健康,并且若是将多取的茶叶放回,改变茶叶存储环境,将不利于茶叶保存。因此,取茶时最好备上茶则,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茶叶。

  4、习惯于泡浓茶

  泡一杯浓度适中的茶水,一般需要10克左右的茶叶。有的人喜欢泡浓茶,茶水太浓,浸出过多的咖啡因和鞣酸,对胃肠刺激性太大。

标签: 保温杯茶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