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神奇的现代原始人健身法

2014年08月15日06:56  中奢网   收藏本文     

  我国曾有不少媒体刊登了“现代原始人健身法”,据介绍,美国罗伦·科丹在他的《史前饮食》这部著作中,对以谷物为主的人类饮食嗤之以鼻,认为这种饮食方式违反了祖先的饮食习惯,所以现在才有那么多癌症、肥胖和高胆固醇这样的“文明病”。

  而不吃米、面,大嚼全生牛肉,只做投掷、赤脚跑等野人式运动更有利于健身。此书一出版便受到瞩目,并在欧美国家有了大批信徒。

  原始人PK现代人

  1、现代人与原始人大不相同。人类从远古进化到现在,身体条件、生活环境、代谢功能以及适应能力等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美国营养饮食协会发言人克里·甘斯指出,以水果、蔬菜、谷物和蛋白质为主的多样饮食,是人类健康长寿的保证。

  2、原始人活得并不长久。美国俄亥俄州州立大学人类学家克拉克·拉森表示,原始人的寿命非常短暂,30岁已算高龄。对新石器时代人的研究表明,原始人的平均寿命只有15岁。直到1900年,人的平均寿命才41岁,只有20%的人能活到65岁以上。人类学家宋兆麟曾于1983年对北京原始人的38个个体的年龄进行了认真研究,发现死于14岁以下的有15人,30岁以下的3人,40~50岁的3人,50~60岁的只有1人。

  3、现代人寿命大为延长。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资料表明,1900~1902年,美国的人均寿命为49.2岁,1946年为66.7岁,1976年为72.8岁。

  1975年,世界有7个国家的妇女的平均寿命超过75岁。

  1980年,日本的男性平均寿命为75岁,女性接近80岁。

  1950年,北京人的平均寿命为51.2岁,1979年城区男性上升到71.84岁,女性74.20岁。

  1980年,上海市男性平均寿命为72.78岁,女性为75.31岁。

  随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人类平均寿命会越来越长。而平均寿命的增长主要是生活得到改善、健康水平提高和婴幼儿死亡减少的结果。以人类致死性疾病的构成为例:1900年,前五位死因是肺炎流感肺结核腹泻肠炎心脏病脑溢血,癌症排第八位。到了1950年,前五位死因已变为心脏病、癌症、脑血管病、事故和婴幼儿死亡。

  难忘英国疯牛病

  1、吃生肉可能感染寄生虫病。生吃或吃半熟的猪、羊、牛、马、鹿、兔和鸡肉,可能感染寄生虫病,例如弓形虫病绦虫病等。

  2、可能引起细菌感染和人畜共患病。调查表明,70%~90%市售的禽肉存在沙门氏菌和空肠弯曲菌污染。2007年,美国新泽西州某肉类生产企业因牛肉感染了O157:H7肠出血性大肠杆菌而被召回。如果人吃了这种牛肉,就能引起出血性肠炎,并继发溶血性尿毒综合征、血栓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病死率高的疾病。1982年,美国肠出血性大肠杆菌O157:H7曾首次引起疫情暴发,而后该病菌又相继在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多个国家引起腹泻暴发和流行。

  人们不会忘记1985年一场疯牛病肆虐了整个英国。人如果吃了带有疯牛病病原体的牛肉就可能染病。感染后一般有几十年的潜伏期,发病后进展快,病死率高达100%。10年来,这种病已迅速蔓延到法国、德国、爱尔兰、瑞士、比利时、卢森堡、荷兰、葡萄牙、丹麦、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欧洲有近百人死于疯牛病。

  不吃主食弊大于利

  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三大营养素都可为人体提供能量,但又各有其独特的生理功能,在能量代谢中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

  1、脂肪。它必须在有碳水化合物时才能完全氧化,否则将产生酮体,导致人体酸中毒。

  2、碳水化合物。它可以与脂肪在体内互相转化。

  3、蛋白质。它不能由脂肪或碳水化合物所替代。充足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供给,可避免蛋白质被当做能量来源。但是当能量摄入超过消耗时,无论它来自脂肪、蛋白质还是碳水化合物,都会转化成脂肪堆积在体内。换句话说,就是只吃生肉也可能转化成脂肪而堆积在体内。

  虽然“原始人健身法”在我国缺乏适宜的流行条件,但需要强调的是,青少年的模仿性较强。而青少年时期是由儿童发育到成人的过渡时期,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时期。如果不加考虑,追求时髦,效仿国外“现代原始人健身法”,必然会对身体健康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害。希望家长和老师加以正确引导。

文章关键词: 原始人现代人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