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整形事故调查:医院只顾挣钱 手术像流水线

2015年05月05日07:57  中国经济周刊   收藏本文     

  【产业·公司】美丽陷阱?赴韩整形游调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近日,中国大妈赴韩整形脑死亡,武汉姑娘赴韩整形心跳骤停,女白领耗尽积蓄赴韩整形失败维权被关看守所……一条条新闻触目惊心。另一方面,韩国、日本、中国台湾、新加坡等国家、地区医疗观光产业风生水起,成为吸金利器。

  据韩国官方统计,在2012年,中国游客首次超越美国游客成为韩国医疗旅游市场的最大消费群体。2014年,中国赴韩做整形手术的人数已达5.6万,几乎每10名到韩国进行医疗整形的外国人中就有7名中国人。而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发布的数据,我国赴韩国整形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至15%的速度在增加。

  那么,目前海外医疗旅游资质如何认定?远赴海外真的能享受到高品质的服务么?费用是否合理?医疗纠纷为何难以得到有效解决?

  医疗观光已形成完整产业链

  站在韩国首尔狎鸥亭地铁口,无论朝哪个方向看,都是密密层层的整形医院招牌,直径三公里的范围内云集了三四百家整形机构。新的招牌还在不断挂出,而且很多中文标识让人恍若置身国内。

  在韩国当导游的中国留学生韩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位于狎鸥亭的“整形一条街”已经成为中国游客的保留项目。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韩国保健福利部的统计称,2013年,到韩国整形外科就诊的中国人达1.6万人,而当年外国患者的总数为2.4万人,而在2009年,中国患者的数量还只有791人。

  为吸引更多医疗观光游客带动经济,自2009年起,韩国开始针对以医疗为目的入境的游客实行申请过程更为简化的医疗专用签证制度,为希望赴韩整形的游客开通了便利通道。日本也在2010年12月就通过了新设外国人“医疗签证”的决议,以增加国外患者赴日本的次数,延长在日本的停留时间。

  一些国内的中介服务进一步刺激了中国游客的热情。他们看准商机,与国外整形医疗机构合作,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医院预约、接机送机、住宿安排、翻译陪同、术后护理等“一条龙”的服务,宣称即便不懂外语、不做“功课”在海外看病求医也不是问题。

  春秋国旅的销售经理王鹏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健康管理是高端客户群最愿意投资的领域,而旅游则是他们首选的消费模式。目前市场上的医疗旅游细分项目包括医疗(疾病治疗、海外生育)、整形、养生(SPA、食疗)、灵修(瑜伽、冥想)等,但是这种形式还是小众市场,因为作为旅游业的细分领域,医疗旅游的专业项目如美容整形、重症手术等,风险很大,容易发生医疗纠纷。

  王鹏表示,“旅行社承担的风险太高,目前国内也没有针对海外医疗旅游制定法律法规,业者缺乏足够的信心。”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赵振民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海外医疗观光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还有一个不能忽略的原因,即强大的营销攻势。

  赵振民表示,“以整形美容为例,崇洋媚外问题也非常普遍。由于个别媒体宣传的原因,在一些不明真相的求医者眼中,韩国的漂亮女孩都是经过美容手术打造出来的,有的甚至误认为韩国的技术和设备比国内先进很多。在这种误导下,很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盲目相信海外医疗美容机构的能力。”

  据了解,目前,组织中国人赴国外进行医疗旅游已经形成完整的产业链,存在几种形态,第一种是通过中介介绍;第二种则是旅行社推出的“医疗旅游套餐”;还有一种则是网友自发组织的团购活动,通过网络签署协议,以自由行组团。

  韩国首尔,整形一条街。韩国的整形技术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前来寻医问诊。CFP

  在“整形王国”遭遇影子医生

  去韩国进行整形的经历对北京白领丽丽(化名)来说不堪回首,她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讲述了自己的经历。

  2015年春节前夕,丽丽和3个朋友经过3个月的准备和策划,决定去韩国一家整形外科医院进行整形手术。去之前,丽丽做足了“功课”,和医院的美容顾问做了好几次在线视频对话,确定进行玻尿酸注射隆鼻、隆下巴两个项目。

  丽丽表示,根据顾问的介绍,这种注射隆鼻,又称为非手术无创隆鼻,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美容服务。经过讨价还价,注射隆鼻的价格最终约合人民币6000元,甚至比北京的某些医院还便宜。

  当带着3万元年终奖的丽丽和3位朋友来到韩国这家整形外科医院的时候,还是有点小失望,因为医院远远没有宣传照片中那么大,而且翘鼻尖手术价格也比之前定价要高,在原来基础上又加了8000元人民币。

  在手术全程,丽丽发现之前宣传的王牌男专家一直没有出现,甚至连手术方案也没有,丽丽一行4人被拉到一个小房间,由两个戴着口罩的中年妇女接二连三开始打针,整个过程非常快,4人的手术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

  丽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事后,我们都犯嘀咕,找到在韩国留学的朋友咨询,说我们被影子医生代劳了。据说这些整形医院都是找两个专家充门面,然后是一群服务人员代劳。”

  在韩国当导游的中国留学生韩冰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根据韩国媒体的报道,影子医生在韩国非常普遍,而韩国整形手术事故频发的一个原因就是部分整形医院只顾挣钱,不顾患者的安全,做手术就像工厂流水线一样。

  韩冰向记者介绍,“我带团来做整形,亲眼见过一个医生一天最多给15人做了手术。整形一条街的很多手术室内设有计时器,韩国人要求双眼皮手术30分钟,开眼角、眼尾手术1个小时,隆鼻手术两个小时内完成。招牌医生根本忙不过来,有的医院对患者进行麻醉后,并不是由承诺的院长或是有名的医师来进行手术,而是其他的医生来进行手术。”

  吃了影子医生的哑巴亏不说,更让丽丽崩溃的是她的手术效果和之前预期的完全不一样。丽丽的鼻子虽然被垫高了,但是两个鼻头居然大小不一。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美容科主任、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李东介绍说,自己每个月都会接诊8~10位从韩国整形归来,要求修复的患者。“赴韩整形后造成感染,引起并发症,切口长了瘢痕,视觉上不对称等,都是常见的问题。”

  维权之路难于上青天

  根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提供的数据,目前我国赴韩整形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以每年10%~15%的比例在增加。韩国《朝鲜日报》报道称,政府旗下机构——韩国消费者院数据显示,在受理的1.6万起消费者咨询中,咨询“整形手术结果不满意”的比重高达69.5%。韩国健康保险审查评估员向国会提交的数据显示,在韩国全国1091家整形外科医院中,有76.9%的医院没有心脏除颤器等急救医疗设备。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就必须转院,由此耽误抢救时间而酿成事故的也不在少数。

  李东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目前大力宣传的“微整形”如注射玻尿酸、肉毒素、胶原蛋白等虽然不需要开刀,但仍然属于医疗美容范畴,一般的美容院并不具备资质。而现在接受注射美容医疗的人,有60%以上在非医疗机构进行。如果使用了不合格的药品,或由没经过正规培训的人进行手术,很可能造成毁容,并影响身体健康。“整形手术比较特殊,患者需谨慎选择、认真沟通,通过正规渠道寻找医院,了解手术并发症。”

  同时,让丽丽没有想到的是,维权之路难于上青天。

  丽丽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介绍,“我咨询了律师,首先我向医院索要不到病历记录、缴费发票和手术协议等证据,也缺少韩方认可的医疗事故鉴定,律师们大多认为情况不乐观,有的直言官司打不赢。另外,维权过程也令人耗不起。光是在两地跑腿就要花费数万元,一个律师说可以试试,但要做好打好几年官司的准备,至少花40万元~50万元,我只好放弃。”

  北京腾波律师事务所主任宋维强律师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解释,“本来医疗纠纷官司就属于最难打的官司,再加上如果是跨国官司的话,会更加麻烦。首先是两个国家法律体系不同,以美国为例,每个州的法律都有不同;其次是证据不足。”

  宋维强建议,到海外医疗的患者一定要通过正规合格的机构进行咨询,并事先与其签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这样,一旦出现事故或纠纷,患者就可以选择在国内将代理机构作为第一被告,海外医院可以作为第二被告,在出现问题后依法进行索赔。尤其在与医院签订正规协议时,必须明确主治医生、手术项目并注明解决纠纷的途径,尽量使用银行卡结算并保留消费账单,向医院索取并妥善保管手术协议、正规发票,及有关诊疗记录,以便发生纠纷维权时能提供充足的证据。

文章关键词: 韩国整形手术流水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