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患上肝癌的十类人

2014年04月28日11:35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喝酒脸红的人更会喝酒,这句话常常被当做劝酒词来劝脸红者喝酒。一些人认为喝酒脸红代表血液循环好,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掉,所以千杯不醉。但是,专家却指出,喝酒脸红是因为体内缺乏某种酶,如果你的体内缺乏这种酶或者酶的活性低,酒精就不能被快速代谢,体内就会发生乙醛的蓄积。可别小看这个在酒精代谢过程中分解产生出的乙醛,它对肝细胞有明显的毒性作用。轻度伤害可成为酒精肝,长时间就会导致肝细胞的坏死及纤维化,严重时可能导致肝硬化,进而可能发展成肝癌。

  除此之外,还有10类人也是肝癌的重点关注对象,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十类人易患肝癌要小心

  1、有肝癌家族史的人

  一方面许多损害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如色素沉着病、糖原贮积症等都会发展为肝硬化,肝癌的发生率也很高;另一方面,大家认为肝癌的家族性聚集主要由乙型肝炎病毒聚集所造成。目前没有证据表明肝癌会遗传。

  2、肝炎后肝硬化病人

  50%以上的肝硬化病人发生癌变,而且多是病情反复、肝脏功能改善不良、经常出现腹水等合并症的患者。

  3、生活在肝癌高发区的人

  中国的肝癌高发区主要在东南沿海,如广西的扶绥、隆安,福建的厦门、同安,江苏的启东、海门,上海的崇明、南汇等,这些地区平均每10万人中至少有30人死于肝癌。另外,肝癌发病率,沿海高于内地,东南、东北高于西南、西北地区。

  4、长期酗酒

  长期酗酒,可明显损伤肝细胞以及导致营养不良,肝脏易发生肝硬化,在肝硬化的基础上可发展成肝癌。 当然,除了上述饮食因素外,乙型肝炎、肝脏内的寄生虫病(如华支睾吸虫)、遗传易感性也与肝癌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这里要指出的是,当上述两种因素起作用时,肝癌更易发生,如乙型肝炎与黄曲霉素的暴露则发病会更快。

  酒精中毒还可致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在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变时,枯否氏细胞减少,可增加肝细胞癌变的发生。

  5、生活条件艰苦的人群

  肝癌的发生有个职业特点,农民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有人说,在中国肝癌和胃癌是穷出来的病,经济条件差的人易患“肝癌”,有一定的道理。

  6、基因突变

  环境中的突变原和病毒作用激发肝细胞分裂反应途径的活化,引起细胞的点突变和基因易位,是加速癌细胞增殖的可能因素。

  7、饮水不健康

  水是维持人类有机体正常生存的重要物质。水本身当然不会引起肿瘤,但流行病学调查却证明,饮水污染的程度与肝癌发病率呈正相关。无疑提示水源中存在有致癌物质,还可能是多种致癌物质的共同作用,譬如腐植酸、蓝绿藻毒素等。

  8、食用受黄曲霉菌污染的食物

  30多年前,英国有一农场以黄曲霉菌致霉变的花生饼粕喂饲火鸡,致使10万只幼雏很快死亡。而流行病学研究证明,我国肝癌的地域分布与黄曲霉污染分布基本相一致。在那些粮油、食品受黄曲霉素B1污染严重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与死亡率也较高。

  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致癌物,适合在高温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如果人类在夏天长期食用了一些发霉谷物的话,就会染上黄曲霉毒素,肝癌就会出现。

  9、摄入过多亚硝胺类化合物

  从肝癌高发区南非居民的食物中已分离出二甲基亚硝胺。此类化合物也可引起其它处肿瘤如食管癌。所以也将亚硝胺类化合物归为肝癌的病因之一。

  10、摄入过少微量元素

  目前在微量元素与肝癌关系的研究发现,肝癌死亡率与环境中硒含量呈负相关,与居民血硒水平呈负相关,动物试验表明硒能阻断黄曲霉毒素诱发大鼠和鸭子发生肝癌。

  温馨提示:这十类人患肝癌的几率要比正常人高,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时刻注意预防肝癌,为了预防肝癌,人们应该采用正确的饮食方式,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同样重要的是,要少喝含酒精饮料,另外,还应采取安全的性行为以及拒绝针头共享等来预防肝炎的感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