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喝水身体最受益

2015年05月16日08:1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很多人都以为喝水是件很简单的事。其实不然,就算你喝的是“安全的水”,甚至是“好水”,如果不懂得喝多少,如何喝,你的身体也不能获得最大的受益。

  一天该喝8杯水

  苏宜香教授介绍,在2000年我国有一个喝水的推荐量,在比较温热环境里生活的居民,每天至少饮水1200毫升,约6杯水。目前正在修订的推荐量,饮水推荐量还会有一定的增加。此外,我们推荐的量是一个基本的饮水量,还要因人因环境而异。人的体格大小的差异,生活环境,包括南北方差异,还有季节差异,还有工作环境在室内和室外的差异等。与喝水量最直接相关的是出汗量。如在中国南方,温热、潮湿地域生活,饮水量可能要达到1500~1800毫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8杯水。

  别等口渴才喝水

  这八杯水肯定不是一口气喝下去,该如何分配?苏宜香教授介绍,比如每天早上起来喝一杯水,还加上早餐的液体。上午上班期间至少喝一杯水。午休起来可再喝一杯水……还有一杯水是睡觉之前喝的。因为睡觉之前喝一杯水有很多的好处,有利于肠道的蠕动,有利于肾脏对代谢废物的排泄,还有利于第二天早上排便。

  除了规律性饮水之外,随意性的饮水也是很重要的,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因为人体的口渴反应机制不是很灵敏。一般身体缺水量达到2%的水平,才会表现出口渴。因此经常性随意性喝口水。少量多次饮水是好方法,不可等到口渴后一次大量饮水,因为,一次喝大量的水对胃肠道不好。

  喝茶喝汤也算喝水

  一些广东人一天到晚都在喝茶,可能白开水一口也不喝,这算不算喝水?苏宜香解释,茶水中99%都是水,喝茶也是补水的方式之一,茶水中还有抗氧化物质茶多酚,可预防包括癌症在内的许多慢性疾病。但不建议喝浓茶,浓茶中的丹林可影响食物中矿物质的吸收,而茶碱有兴奋和利尿作用,结果使尿对钙的排出增加。

  广东人一年四季都离不开汤,喝汤算不算喝水?苏宜香解释,汤中97%都是水,喝汤也是补水的重要环节,特别是在夏季。汤中含有一些开胃物质,如核苷酸等,可以在吃饭前喝上小半碗,饭后再喝一碗。另外喝汤还可以补充夏季因出汗流失的盐分。但汤中的嘌呤较高,痛风病人最好不要喝。

  牛奶饮料不宜替代水

  有些家庭冰箱里常年放着大瓶的牛奶,让孩子口渴了随时倒杯喝,认为这样既可以补充水分,又可以补充营养。苏宜香教授解释,牛奶中87%都是水分,我们建议普通人每天要喝300毫升的牛奶(孕妇乳母是500毫升),其余的水分还是要靠喝水来补充,不能用牛奶完全替代水,过多饮奶会造成饱和脂肪和能量的过量摄入,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有些孩子也是常年用碳酸饮料或果汁来代替喝水,这也是不可取的。苏宜香解释,饮料中含糖物质多,没有其他营养素却有热量,经常这样饮用会造成热量过剩,成为“小肥仔”。除非正在爬山、跑步或运动,需要补充能量和水时,含糖饮料才是不错的选择。

 

文章关键词: 喝水受益身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