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22:葡萄籽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2013年09月06日07:19  新浪健康综合  
揭秘葡萄籽

葡萄含糖量高达10%-30%,以葡萄糖为主。葡萄中的多量果酸有助于消化,适当多吃些葡萄,能健脾和胃。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我国历代医药典籍对葡萄的药用均有论述。中医认为,葡萄味甘微酸、性平,具有补肝肾、益气血、开胃力、生津液和利小便之功效在炎炎夏日食欲不佳者,时常食用有助开胃。

更多>>

  导语:九月正是葡萄成熟的时节,大量鲜葡萄集中上市。与葡萄果肉酸甜可口被众人喜爱外,一向被视为废物的葡萄籽却被另一部分人视为宝贝。近日,网传葡萄籽能抗癌、抗衰老、抗过敏、抗辐射等神奇功效,引起一众人追捧,小小葡萄籽成了“香饽饽”。那么到底葡萄籽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葡萄籽有好处吗

关键词:葡萄籽、好处、葡萄

  “葡萄是这个季节对人体最有益的水果之一,因为葡萄是平性、碱性的水果,几乎所有的人都适合吃。葡萄籽、葡萄皮中所含花青素复合物的确高于葡萄果肉。”河南省郑州一家医院营养科营养师王大夫说,葡萄确实全身都是宝,除了果肉外,葡萄皮和葡萄籽的营养价值最大,其中含有的丰富花青素是最好的抗氧化物质,可以清除体内的自由基。

  河南一家中医院的中医内科专家称,新鲜的葡萄还能起到中和体内酸碱平衡和补充维生素的作用。“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其实有科学道理。首先葡萄皮中富含白藜芦醇,能降低坏胆固醇,增加好胆固醇,延缓动脉硬化;同时吃葡萄皮能刺激大脑中松果腺分泌褪黑素,帮助调节睡眠周期。

专家称其功效需实验数据支撑

关键词:揭秘、功效、实验数据

  葡萄籽提取物的出现是葡萄酒行业废物利用的结果。葡萄酿酒之后,会得到大量的葡萄籽。起初的时候这是废物,不但卖不出钱来,还得花钱把它处理掉。葡萄酒行业自然希望从中淘弄点钱出来,于是对它进行了研究。

  要说葡萄籽也还挺争气。经过成分分析,发现它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类黄酮、亚油酸以及一类叫做“低聚原花青素复合物(简称OPCs)”的成分。除了亚油酸资质平平之外,其他这些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性能。人体内会因为氧化产生一些自由基,而自由基能够攻击细胞膜以及DNA等。现在一般认为,“氧化应激”与衰老以及多种疾病的发生有关。虽然转了几个弯,但“抗氧化”似乎能与衰老与疾病搭上关系。于是乎,各种“抗氧化剂”保健品应运而生。

  直接吃葡萄籽难以下咽,即使吞了下去,也多半穿肠而过,其中的“活性成分”很难被人体吸收。于是,把活性成分提取出来,做成保健品,就成了利用它的必由之路。“葡萄籽提取物胶囊”就此诞生。

  因为葡萄籽提取物有那么多抗氧化成分,对人体是不是真有保健功能也就引来了科学家们的许多关注。实验发现,人们吃下葡萄籽提取物之后,血液中的抗氧化剂含量显著增加了。也就是说,葡萄籽提取物中的抗氧化成分,的确可以被人体吸收。

  这自然让商人们很兴奋——“能够被吸收进入血液”这一点,可以让更多的人掏钱了。法国人喜欢美食,吃的高胆固醇高脂肪的食物不少,得心血管疾病的比例却比其他国家要低——这个现象被称为“法国悖论”。对这个悖论的一种解释是法国人喝葡萄酒很多,其中含有的类黄酮成分有助于降低血脂和胆固醇,从而保护心血管。葡萄籽提取物中含有大量的类黄酮以及其他抗氧化剂,也就被演绎成可以“保护心脏”。不过,这基本上是一种臆测,迄今没有什么实验证据——把“法国悖论”归结于葡萄酒本身就不靠谱,因为和葡萄酒一样含有类黄酮就说它能够“保护心脏”,就更不靠谱了。

  当然,除了类黄酮,葡萄籽提取物中有其他抗氧化剂。“整体”的提取物,是不是能够保护心脏呢?有过一些很初步的动物实验,“似乎”对于降低胆固醇、保护血管有一定作用。不过这些实验太初步了,仅仅只能是“没有否定这种可能”,完全不能作为证据。在没有进一步可靠的人体实验出来之前,还是不要当真的好。

  抗癌自然是最有吸引力的。在一些体外细胞实验中,葡萄籽提取物或者其中的OPCs对某些种类的癌细胞展示了更好的抑制作用。这也就是广告商们宣称“抗癌”的依据。需要说明的是,“体外实验能够抑制癌细胞”跟“吃了能抗癌”之间,还有着遥远的距离。一方面,它只是对某些特定的癌细胞有效。另一方面,体外细胞实验跟体内的情况完全不同。体外细胞实验只能作为一种筛选工具,“有效”只是说明它没有被淘汰,可以进行更进一步的研究。各个制药公司和癌症研究机构,每年都会发现大量“体外细胞实验有效”的物质。越往后研究,被淘汰出局的就越来越多,最后能够通过临床试验证明“确实有效”的,实在是凤毛麟角。

  浙江大学食品科学与发酵工程研究所所长何国庆也表达了类似观点,“葡萄籽中的确含有抗氧化成分,但现在产品五花八门,宣称的功效也花样繁多。要说这些产品能起到什么作用,作用有多大,还需要实验数据作为支撑。”

  不少专家提醒,葡萄籽或是葡萄籽提取物可以少吃,但不要过量。因为吃葡萄籽可能会对肠胃带来不适,而葡萄籽保健品里面毕竟要加入防腐剂等添加成份。而且葡萄籽提取物成分比较复杂,也没有经过系统充分的安全性研究。只能说,“相信”它对大多数人是安全的——有一项8周的临床试验没有发现危害,可以算作支持这一结论。不过,考虑到这样的研究还很不充分,从谨慎稳妥的角度出发,孕妇、产妇和孩子,还是不要服用的好。

  参考

  网传葡萄籽具抗癌等功效 专家:孕妇小孩慎吃.中国新闻网.2013-9-5.

  科普作家称葡萄籽忽悠大过功效。青年时报.2013-08-02.

  新浪博文作者云无心以出岫的《戳一戳葡萄籽的神话》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