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详解母乳喂养的几大疑惑

2015年05月20日11:40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喂养事关后代健康——

  打败母乳喂养路上的“拦路虎”

  明天是全国母乳喂养宣传日。俗话说:“金水银水不如妈妈的奶水”。但在坚持母乳喂养的道路上,“拦路虎”总是层出不穷。在此,专家强烈呼吁,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一定要坚持给孩子喂母乳。

  多原因导致母乳喂养率低

  目前,我国纯母乳喂养率很低,已经是毋庸置疑的事实。有调查显示,28.1%的人认为是产妇自身原因,如觉得奶水不够等;22.9%的人选择母乳喂养知识普及不够;22.7%的人认为是奶粉营销太猖狂;20.4%的人则归因于喂养环境不好。

  除上述原因外,导致中国母乳喂养率低还有三方面原因:一是政府支持力度有待提高。中国每年新生儿1600万,但新妈妈的产后假期、哺乳时间不充裕,返回工作岗位后挤奶条件差。有数据显示,93%的企业单位没有配备母乳喂养室。这些都导致妈妈们最终放弃母乳喂养。

  二是哺乳技术支持不够。在一些发达国家,如何母乳喂养会有家庭医生指导,但我国因医疗资源相对不足,新妈妈遇到喂养困惑时,很难从专业机构获得帮助。

  三是社会支持力度不够。在媒体、公共场合,我们很少能看到母乳喂养的公益广告,公共场所的母乳喂养室也严重不足。

  母乳喂养的强大好处

  不易感染对比研究发现,0~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与其他喂养方式的宝宝相比,腹泻肺炎等感染风险更低,死亡风险也更低。

  减少过敏1966~2001年,至少有56项针对母乳喂养与过敏的研究获得明确结论,母乳喂养对过敏性疾病有保护作用。

  预防肥胖分析28项相关研究后发现,与配方奶相比,母乳喂养可降低15%未来发生肥胖的风险,这可能与母乳中蛋白质含量较低有关。

  更聪明英国一项研究发现,与奶粉喂养的孩子相比,经母乳喂养的孩子智商得分平均高6~7分。

  更抗压、少抑郁瑞典和英国的专家发现,经母乳喂养长大的孩子,抗压能力更强。德国一项研究还发现,儿时母乳喂养的孩子,成年后患抑郁症的风险相对较小。

  此外,母乳喂养对妈妈也十分有益,比如有利于加速子宫收缩,加快恶露排出,身材恢复得也更快;可降低患卵巢癌乳腺癌癌症的风险;预防骨质疏松症;减小类风湿性关节炎风险;降低高血压风险等等。

  专家详解几大疑惑

  国际母乳会资深哺乳辅导陈攀说,配方奶粉只发明了100多年,而人类繁衍历经万年,每个妈妈都应自信,能为宝宝提供足够的母乳,不能一遇到问题就放弃。

  1.如何做好“开奶”准备?

  无论顺产还是剖腹产,都应该做到早接触,早吮吸。最好宝宝一出生,就做到母婴同室,把宝宝放到妈妈胸前开始吮吸。一般来说,宝宝一出生,妈妈就会有初乳供应,但量比较少,也不容易挤出来,因此非常宝贵。

  2.如何判断奶水够不够吃?

  如果0~6个月的宝宝1天能尿湿5~6个纸尿裤,就说明孩子吃得饱,不能的话应想办法增加母乳。

  3.生病吃药能喂母乳吗?

  药物确实会通过血液进入母乳中,但数量很少,一般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感冒发烧等情况下都可母乳喂养。多数药物经试验表明适合产妇服用,不放心的话,可以让医生尽可能使用副作用较小的药物。

  4.职场女性如何坚持母乳喂养?

  上班族妈妈应利用产假期间让宝宝频繁吸吮,使乳汁丰盈分泌,同时提前储存母乳。建议购买吸奶器,白天至少吸奶3~4次,充分利用夜间泌乳素分泌高峰让宝宝吮吸。

  5.出奶量太少怎么办?

  母乳的分泌有个神奇的“黄金平衡”原则,宝宝吃得越多,分泌得也就越多,一定要让宝宝多吮吸。母乳应“按需喂养”,孩子什么时候想吃就让他吃,想吃多久就吃多久。如果短时间内无母乳,可用别人赠送的母乳喂养。

  6.什么时候断奶?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0~6个月进行纯母乳喂养,之后可添加辅食,并鼓励母乳喂养到2岁。1岁后如果断奶,建议家长想方设法保证孩子饮食均衡、多样,形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别把营养摄入寄托在奶粉上。

  7.哪些人需要配方奶粉?

  如果妈妈是传染病患者或病原携带者(如性病艾滋病等)且处于传染期,或患有精神疾病、较严重的乳腺疾病,以及有因病用药所致的母乳禁忌等,需要用配方奶粉人工喂养。

  本报综合报道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5月19日第10版“两性保健”

文章关键词: 母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