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两会关键词:“医改”

2014年03月03日15:49  新华网  

  医改:挂号难

  一些代表委员指出,虽然医疗体制的改革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挂号难、医患愁、医保累,目前还是老百姓心中看病就医的“三大难”。

  “用更合理的布局、更到位的设施、更优质的人才,赢得患者信任,把患者‘留’在基层。”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肿瘤医院副院长葛明华提出要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由政府牵头,以省为单位,分别制定符合不同等级医院能力的疾病诊治范围目录库,逐级大幅降低越级诊治的报销比例。

  医改:医患愁

  “医患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沟通,是发生医患纠纷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张福维认为,在信息体系遭受破坏的大环境中,医疗作为社会化行业,也难逃其害。

  吴明江委员提出,解决医患纠纷,首先要建立第三方调解机构,由医学专家、卫生、司法等部门组成,给患者及家属一个合法和有公信力的平台;其次是完善医疗事故责任保险制度,化解事故带来的赔偿风险。

  医改:医保累

  全国人大代表、农民工代表朱雪芹说,“现时不同地区保障水平、缴费水平的不统一,医保药品、诊疗、服务设施等目录编码的不统一,都依然是摆在医保异地漫游前的一道屏障。”朱雪芹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