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专家发明脑造通器 脑部开锁孔取鸡蛋大肿瘤

2014年11月03日10:02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打开脑袋,九死一生?三国,华佗欲用“开颅术”给曹操治头痛而被杀的故事家喻户晓,可见开颅术之险。

  即使在今天,脑外科(神经外科)仍被认为是一个“高强度、高压力、高风险”的“三高”科室。人类脑组织就像“豆腐花”般脆弱,稍有不慎就会造成严重损伤。

  10月23日,笔者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院神经外科副教授王海东仅通过开一个小孔和一种名为“脑造通器”的辅助器械,成功为一名患者切除了鸡蛋大的脑膜瘤,且未造成神经损伤和脑水肿。

  王海东是脑造通器的发明人。借助脑造通器可在脑部“开安全通道”,降低了手术难度,也降低了患者神经损伤和发生脑水肿的风险。

  在脑组织中缓慢开通道

  今年国庆节时,42岁的张女士已反复头痛2个月,一检查才发现是一枚鸡蛋大小的脑室肿瘤在“作祟”。

  “按照传统的方法,切除这样大小的肿瘤需要‘开辟一条路径’将病灶完全暴露,这就需要在脑部切一个12到15厘米的U字型口。”不过,王海东直言,这种“大开颅”手术存在弊端,脑组织脆弱,可能被伤及,或导致如昏迷、偏瘫、失语、脑水肿等严重后遗症。

  能否做脑内镜锁孔手术?王海东介绍,锁孔手术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术式,即在微小的开颅范围进行手术,是微创神经外科的重要标志之一,“其优点是手术创伤小,摒弃了传统的大范围牵拉脑组织的方式,可大量减少医源性损伤,而且切口小。”

  不过他也坦言,锁孔手术有个难题需要克服,“它利用脑组织的‘自然间隙’进行手术,但是自然间隙有一定局限性,并非所有病灶都能到达。”

  张女士的肿瘤有鸡蛋大小,在脑室,“自然间隙”这条路似乎不太好走。王海东想到了脑造通器。

  “脑组织像‘豆腐花’一样脆弱,脑造通器能通过球囊扩张,在其中缓慢开一条安全通道,用柔性冷牵拉取代以往的热灼牵拉,避免了神经、血管损伤,大大降低了对患者的伤害。”果然,王海东仅开了锁孔大的小切口,再通过脑造通器的辅助,顺利给张女士切除了肿瘤,并且没有出现任何并发症。

  有望向基层医院推广

  这一两年,王海东一直在优化他发明的脑造通器,从开始临床试验至今,他已经做了超过100例手术,均取得良好效果,“脑造通器不仅可处理脑肿瘤手术,而且适用于脑出血等几乎所有需要开颅的脑科疾病。”

  王海东说,相较而言,“脑造通器”辅助下的锁孔手术对患者的益处很多。如脑造通器技术可以从最近距离到达病灶,几乎无继发性损伤,基本不会出现并发症;其次,硬脑膜切开后,脑组织不会疝出,从而减小了术中急性脑梗塞的发生;再次,由于不需要放置头皮引流管,还可有效减少感染的发生。

  “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其手术效果也明显好于现有的一些常规的开颅手术。因为手术时,我们会根据个体情况及病灶特点设计手术入路,可有效去除不必要的结构暴露或破坏,以最小的创伤取得最好的手术效果。”王海东说。

  脑外科手术向来都是一项高难度手术。很多时候,患者只能去大城市、大医院做,基层医院即使有设备,也面临缺乏医生的尴尬。

  王海东说:“有了脑造通器,神经外科手术就变得简单、便捷,拿脑出血手术来说,手术不需要显微镜、开颅铣刀、磨钻及其他昂贵的手术器材,具有基本的显微操作技术即可成功实施手术。”

  在他看来,手术难度的降低意味着可大大缩短神经外科医生的培养周期,“这对基层医疗机构而言意义重大,推广后能惠及更多基层患者。”他表示,脑造通器有望在明年上市,届时即可向基层医院普及推广。

文章关键词: 肿瘤脑外科脑组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