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一家六口铊中毒追踪:铊在网上仍可轻松买

2014年12月24日11:17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据新华社电 日前,发生在安徽省临泉县一家六口人铊中毒事件再次让“铊”进入公众视线。当事人怀疑夜里有人闯入厨房在饭菜里下毒,当地多部门已成立联合处置小组展开调查。

  据当事人朱全林及其家人介绍,事发时一家吃的是自家地里的食材,隔夜剩菜作了早餐,不久,他们一家六口人便浑身疼痛、掉光了头发。医院的检查结果让一家人大吃一惊———体内铊含量远超正常值。一家人怀疑是夜里有人闯入厨房在饭菜里下毒。

  当事人体内铊含量下降

  经过十余天治疗,目前朱全林一家体内的铊毒素含量有了明显的下降。然而3岁的外孙由于年龄太小,灌流、血浆置换等治疗手段无法使用,院方正在制订针对性方案。据院方估计,中毒较重的四位成年人全部排出毒素大约需要一个月时间。

  临泉县于近日成立了由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卫生局、民政局、镇政府组成的事件处置小组。警方也多次前往朱家,对家中食品逐一进行取样送检。

  近日,当地警方派出民警前往北京,对朱全林一家进行询问并着手展开调查。若朱全林一家确系遭投毒,将是安徽3年内发生的第二起铊投毒案。

  诸多禁令挡不住铊

  从1994年的清华大学学生朱令,2007年的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和汕头亿万富翁,到2010年的东莞女工,2012年的安庆女子投毒案,再到如今一家六口的悲剧,20年时间,全国发生数十起铊中毒事件。

  面对治安管理处罚法、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多部法律法规的“围追堵截”,铊为何屡次流向“法外之地”?

  ——— 网购成新渠道。作为一种剧毒物质,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随意买卖、私自销售。但记者随机在网上搜索铊以及相关化合物,很快便找到了一个售卖各种元素标准溶液的网页,系统自动转接联系上一位北京某生物有限公司的陈经理,她向记者提供了报价。

  在某电子商务网站,通过搜索,同样能够轻松找到标准溶液的卖家网店,其中亦不乏镉、铊等有毒元素。

  ———快递为运毒提供方便。我国邮政法、快递市场管理办法、禁限寄物品指导目录等都详细规定了禁止邮寄的违禁物品种类和严格的验视制度。然而近年来发生的铊投毒案,行凶者不少都是通过物流快递获得了毒物。

  安徽合肥的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坦言,虽然规定都明白,但实际中,全部做到按规操作很难。“整天包裹都派不完,哪还有时间一一检查啊。”某网店店主透露:类似铊溶液之类的液体,只要包装好,不通过航空运输,一般快递公司是查不出来的。

  ———检测手段门槛高,误诊漏诊几率大。在临泉发生的中毒案中,一家六口辗转临泉县、阜阳市以及上海等多家医院检查,都未查出具体中毒原因,最后一家人来到北京解放军307医院才确诊为铊中毒。

  对此,解放军307医院中毒救治科主治医生邱泽武解释:铊中毒的实验室检查并非医院常规检查项目,很多地方医院没有检查条件,国家也未出台较为权威的人体重金属指标体系,这给铊的检测带来了难度。

  兰州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岳文认为,从近年来发生的多起投毒案来看,危险化学品的管理亟待加强,安监、公安、运输等部门应切实负起责任,还公众一个安全的环境。

文章关键词: 铊中毒投毒案安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