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早筛新趋势:基因检测揪癌踪

2017年10月16日 11:06 新浪健康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2017年10月14日第三届西湖对弈癌症早期筛查与防治跨界高峰论坛在杭州洲际酒店拉开帷幕。本次大会由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主办,中国癌症基金会、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业委员会、爱康集团、众安保险协办。

  大会以“科技的力量-共赢互联网+早癌筛查新未来”为主题,邀请国内多位权威专家、互联网医疗及保险行业内领袖精英,对癌症的早期筛查与防治展开精彩讨论,促进我国癌症预防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七成大肠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在本次论坛上,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大肠外科主任、中国抗癌协会大肠癌专委会前任主任委员蔡三军教授、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诺辉健康首席科学家陈一友博士共同发布了最新的《中国大肠癌流行病学及其预防和筛查白皮书》。

  在白皮书中记者看到,中国大肠癌的发病率居恶性肿瘤发病谱的第三位,仅次于肺癌胃癌,死亡率居第五位,居肺癌,肝癌、胃癌和食管癌之后。男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高于女性,从年龄分布来看,40-45 岁以后发病上升迅速,在75-80岁达到高峰。

  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记载,中国40到74岁的人群中,大约有1.2亿人属于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其中至少有600万人肠道里肠癌或者是早期癌前病变,2015年中国每三分钟就有一人死于肠癌。

  白皮书指出,虽然大肠癌是西方发达国家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但有些发达国家的发病率已呈下降趋势,而我国刚好相反,大肠癌的发病率持续增长,已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和发展中国家水平。大肠癌是非常明确的有预防和筛查效果的恶性肿瘤,早期治疗效果好,晚期治疗效果则相对较差。但目前我国临床上大肠癌早期确诊的比例仅为5-10%,60%-70%的大肠癌患者被发现时已是Ⅱ期或晚期。

  我国一项大规模研究对超过1万例确诊为大肠癌的患者进行随访,其5年生存率为47.2%,其中城市患者的5年生存率已超过50%,但农村患者仍不足40%。而美国早期大肠癌的5年生存率已达到90%左右。

  “无症状”是大肠癌的隐身衣,早期不易引起人们的警惕,便血症状又与痔疮有些相似,很容易被忽略,加上传统肠镜检查准备繁琐、侵入性强,人们往往对此感到恐惧,这使得中国无症状人群的肠镜检测率低于1%。当出现明显临床症状时,患者往往已经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肠道菌群失调与肠癌关系密切

  据赵平教授介绍,目前掌握的大肠癌致病因主要有这些:第一,双高饮食(高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素的饮食。第二,肥胖。这两个因素是主要因素。第三,遗传因素。此外,还有吸烟、环境污染等致病因素。

  近年来研究发现,肠道细菌失调也会增加人们患上大肠癌的风险。肠道是人体内最大的微生态系统,数以亿计的细菌聚集在人体内的社群,其中超过90%的微生物生活在肠道里,被称为“肠道菌群”,又称为“肠道微生物”,肠道微生物稳态对消化、营养物质代谢、人体自身发育、免疫及疾病的产生等方面都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据推测,一个正常成人体内,肠道内的细菌总重量可达1-1.5千克,包含的细菌数量则可以达到10的14次方个。而一个成年人自身的细胞数量为10的13次方个,也就是说,居住在我们肠道内的细菌数量,超过人体细胞总数的10倍以上。

  但是不用担心,数量庞大的细菌并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相反,肠道内微生物菌群结构保持相对平衡,有益菌和有害菌相互作用才可以更好地保证你的肠道健康,肠道菌群失调可引起多种疾病。研究发现,肠道菌群检测是肠癌多维度检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改善肠道菌群的失调状态可降低结肠癌的发生率和抑制结肠癌的生长恶化,

  如果发现胃肠不适的症状,应及时进行检测排查,不要因为大意而耽误最佳治疗时机。

  基因检测早5年发现肠癌

  据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赵平教授介绍,大肠癌的发生发展过程较长,从增生性病变到腺瘤、癌变、临床期癌以致晚期肿瘤是一个10年以上的过程,因此给了我们预防的机会。筛查和早诊早治是预防大肠癌的最主要方法。早期诊断从癌上来讲90%都可以治愈,标准是治疗以后5年没有复发、没有转移。建议40岁以上男性、35岁以上女性的高危人群每年做一次筛查,中低危人群2-3年做一次即可。

  目前较多采用的筛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大便隐血、乙结肠镜、纤维结肠镜、CT-MRI 模拟肠镜、粪便DNA检测。“传统的肠镜检查前需空腹1-2 天后服泻药作肠道准备,痛苦且不方便,还影响工作,作为大肠癌的初筛,人群接受率很差且成本较高。”赵平教授说。

  近年来一种既高效又便捷的大肠癌筛查方式——粪便DNA基因检测技术,受到越来越多人的青睐。在美国2016年肠癌指南中,把粪便DNA基因检测列为肠癌筛查的7种办法之一。这种方法主要检测从粪便中进行肠癌脱落细胞中变异基因,对早期大肠癌癌变筛查非常有优势。患者只需要提供粪便作为检测样本,通过分析粪便中的遗传物质(粪便DNA),可以检测出直径1厘米以上进展期腺瘤和肠癌病灶,及时发现早期肠癌基因突变。

  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郑树教授认为,肠镜是一种治疗手段,更前沿的筛查应该用粪便DNA检测,因为依从性高,筛查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依从性要高,大家都愿意参与,这样才有意义。

  粪便DNA基因检测技术具有无需特殊设备,无需限制饮食,无创、检出率高等优点,比医院确诊早5年发现肠癌。为不愿做肠镜的人提供了一种高效、简易的方法,做到足不出户,防癌于未然。

  互联网+基因检测,提供高发癌症居家早筛

  近日,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对外宣布,其已完成2000万美元B轮融资,本轮融资由启明创投领投,君联资本、软银中国、普渡科技等共同投资。

  诺辉健康CEO朱叶青在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完成B轮融资,接下来要和中国癌症基金会合作,在全国近80家医院大力推广早期癌症筛查技术,让更多的医院、人了解这个技术,并推广这个技术。”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上医治未病”,治疗癌症最经济有效的方法就是早发现早治疗。诺辉健康专注于中国人高发的消化道肿瘤,开发出符合中国人基因特征的癌症早筛技术,方便用户居家筛查。另外,公司也将布局中国人群大数据收集和人工智能,目前已经有了5-10万量级的粪便DNA样本库,计划在2-3年内将样本扩大至百万级,并开发下一代更加精准和便捷的癌症早筛技术。

  朱叶青在谈到公司未来规划时说道,“未来两年都会聚焦在这个目标,接下来会选择高发癌症进行产品研发,如女性两癌,并且都要实现居家使用”。谈到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长最快的肺癌,朱叶青强调“目前全世界的肺癌早期筛查都没有特别好的手段,公司也会长期投入”。

  诺辉健康的服务都是通过互联网去进行的,从样品的送检到检测报告的送达,都通过互联网进行。客户可足不出户居家根据产品说明进行无痛采样,随后将样本免费快递寄送至诺辉检测中心,即可在7个工作日内收到检测报告,报告由国家卫计委认证的第三方医学检验实验室出具。

  互联网的几个特点为诺辉健康的服务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快速,节约大量的时间成本,不必多次往返于医院;更加便捷的信息共享;私密和便捷,检查过程无需客户在医疗场合出现和排队。诺辉健康拥有稳定剂的独家专利,可以在检测样品长时间运输后依然保持样本的活性,因此无需冷链运输,更加便捷。依赖互联网的新颖商业模式使得早期筛查可以覆盖更多的人群。

  目前,诺辉健康拥有杭州和北京两个研发中心,以及北京诺安医学检验实验室、杭州诺康医学检验实验室。市场方面,与保险公司、体检、医院、以及移动医疗平台合作,拓展市场,目前已经完成近5万名用户的胃肠道检测,其中80%左右的付费用户,在癌症早筛市场,诺辉健康处于领先地位,潜在竞争对手更多的是停留在实验室阶段。

  科研方面,诺辉健康已经与多家临床肿瘤机构展开合作临床研究,包括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附属首钢医院,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北京陆军总医院,黑龙江省肿瘤医院,上海长海医院,北京友谊医院等等。

  受访者简介

  赵平

  中国癌症基金会理事长

  中国肿瘤防治联盟主席 发起人

  中华预防医学会 肿瘤预防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医院协会 肿瘤医院管理分会名誉主任委员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国非公医疗协会肿瘤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

  第十一、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委员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研究所 原院所长

  全国肿瘤防治研究办公室原主任

  全国肿瘤登记中心主任

  亚洲国家癌症中心联盟原秘书长

  朱叶青

  诺辉健康CEO,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化学学士,光华管理学院获得MBA学位。2010起担任GE金融亚太区董事总经理。2015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诺辉健康,并担任公司CEO。

  诺辉健康

  诺辉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生物高科技公司,一直以来专注于中国高发癌症居家早期筛查和检测服务。诺辉健康结合基因检测和分子诊断技术,通过互联网应用和大数据平台,构建以早癌筛查为核心的居家健康自助管理体系,实现全国范围内针对高发癌症的早诊早治,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和发生率,从而合理改善医疗成本结构,达到节约整体医疗成本的目标。 2016年10月,诺辉健康旗下的北京诺安医学检验所于北大医疗产业园正式成立。秉承科学严谨的态度,对每一份诺辉健康受检样本进行精准检测。

  自成立以来,诺辉健康已经开发出基于粪便基因分析(FIT-DNA)技术的肠癌早期筛查产品——常卫清,可以让用户通过居家取样的方式,发现肠癌和直径大于1厘米的进展期腺瘤。这种技术较常规血液癌症指标检查提前5年发现癌前病变,通过简单的肠镜手术就可以完全根治。

  2017年,诺辉健康又新推出了胃癌高风险幽门螺旋杆菌毒性因子检测技术——常卫宁,以及肠胃癌高风险联合检测方法—常卫明,建立起一套完整的消化道肿瘤居家早筛产品。

标签: 肺癌互联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专栏+ 更多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寒露后,开启深秋模式,很多疾病接踵而来,一定不能马虎。…[详细]
寒露之后保暖防秋病
热门搜索
健康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