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预防感冒的小妙招

2014年10月09日10:0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预防感冒须增强免疫力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必穿棉”。入秋以来,经过几场雨下过之后,天气渐渐冷了。那么现在已是晚秋和初冬的时节,已经有体弱的朋友和年老的长辈出现感冒、免疫力下降、抵抗力不佳等情况。那要提高免疫力都需要吃哪些营养素呢?一起来看一下吧。

  具有增强免疫力功能的物质:

  如果长时间由于营养素摄入不足,会造成抵抗力下降、免疫机制产生不良的影响。但在摄入了下面的这些营养素后,会能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

  【蛋白质】

  蛋白质是身体免疫防御体系的“建筑原材料”。我们人体的各免疫器官以及血清中参与体液免疫的抗体等重要活性物质(即可以抵御外来微生物及其他有害物质入侵的免疫分子)主要由蛋白质参与构成。

  当人体出现蛋白质营养不良时,免疫器官(如胸腺、肝脏、脾脏、黏膜、白细胞等)的组织结构和功能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免疫器官和细胞免疫受损会更严重一些。

  含有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很多,如奶制品(牛奶;酸奶;奶酪)、豆制品(豆腐;豆腐干;豆浆;腐竹等)、鸡蛋、鱼、虾、禽肉、瘦肉等。

  【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人体免疫系统所必需的维生素。它可以提高具有吞噬功能的白细胞的活性;参与机体免疫活性物质(即抗体)的合成过程;促进机体内产生干扰素(一种能够干扰病毒复制的活性物质),因而被认为有抗病毒的作用。

  维生素C的食物来源是蔬菜水果。蔬菜中如辣椒、青红椒、茼蒿、苦瓜、豆角、菠菜、土豆、韭菜、西兰花、菜花、芥蓝、白菜、油菜等。水果中如酸枣、鲜枣、猕猴桃、木瓜、草莓、柑橘、柠檬等中含量最多。

  【维生素A】

  维生素A从多方面影响机体免疫系统的功能,包括对皮肤、黏膜局部免疫力的增强和提高机体细胞免疫的反应性以及促进机体对细菌、病毒、寄生虫等病原微生物产生特异性的抗体。

  维生素A在动物性食物如动物肝脏(猪肝、鸡肝、鸭肝等)蛋类(鸡蛋等)、乳类(牛奶等)、鱼肝油中含量丰富。植物性食物含有胡萝卜素的深色蔬菜中含量也较高,如西兰花、胡萝卜、菠菜、苋菜、生菜、油菜、荷兰豆、等。水果中以芒果、橘子、枇杷等含量比较丰富。

  【维生素E】

  维生素E是一种重要的抗氧化剂,但它同时也是有效的免疫调节剂,能够促进机体免疫器官的发育和免疫细胞的分化,提高机体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的功能。

  维生素E只能在植物中合成。植物的叶子和其他绿色部分均含有维生素E。绿色植物中的维生素E含量高于黄色植物。

  【铁】

  铁作为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对机体免疫器官的发育、免疫细胞的形成以及细胞免疫中免疫细胞的杀伤力均有影响。铁是较易缺乏的营养素,特别多见于儿童和孕妇、乳母等人群,婴幼儿与儿童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完善,很易感染疾病。预防铁缺乏真的很重要。

  铁的良好来源为动物的肝脏、动物全血、畜红肉类,吸收率较高。蔬菜中含铁量不高,属于非血红素铁,油菜、苋菜、菠菜、韭菜等中含有少量的铁,吸收率不高。

 

  【锌】

  锌是在免疫功能方面被关注和研究得最多的元素。它的缺乏对免疫系统的影响十分迅速和明显,且涉及的范围比较广泛(包括免疫器官的功能、细胞免疫、体液免疫等多方面),所以,应该注重对锌的摄入,维持机体免疫系统的正常发育和功能。

  不论动物性还是植物性的食物都含有锌,但食物中的锌含量差别很大,吸收利用率也不相同。一般来说贝壳类海产品、菌菇类、红色肉类、动物内脏类都是锌的极好来源;干果类、谷类胚芽和麦麸也富含锌。干酪、虾、燕麦、花生酱、花生、玉米等也是良好来源。一般植物性食物含锌较低。

  【大蒜素】

  大蒜素具有抗肿瘤作用。其抗肿瘤作用具有多种多样的机制,但大蒜素能显著提高机体的细胞免疫功能与其抗肿瘤作用有密切关系。大蒜素具有明显增强机体细胞免疫功能的作用。大蒜素在大蒜中含量丰富。

  好了,向大家介绍了这么多,希望在日常的饮食当中多多吃这些高质量的食物。再经过适当的烹调以避免致癌物质的形成,还可有效地提高我们的抗病能力。这些只是重在调节我们身体内环境平衡与生理节律,增强机体的防御功能,但不能取代药物,不以治疗为目的!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曹淑玲

  新浪微博@营养师曹淑玲

  (原创博文)

文章关键词: 健康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