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如何远离肺癌

2014年12月27日09:3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每年11月是全球肺癌关注月。在我国男性中,肺癌的发病率和致死率居恶性肿瘤的首位。诱发肺癌的危险因素就潜伏在生活中,该如何加以预防呢?

  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1.吸烟:长期吸烟且每天吸烟的量在15支以上的人群,患上肺癌的几率就会升高,戒烟是唯一的改善途径。被动吸“二手烟”同样会增加肺癌危险,若工作、生活环境中烟雾缭绕,可在窗户或桌上安装小型抽烟机。同时,要及时清理吸附在皮肤、衣物、家具等表面的烟草残留物,警惕“三手烟”。

  2.职业因素: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比如煤矿工人、油漆工、电焊工、钢铁冶炼工等,这类人群在工作时一定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定期进行体检。

  3.大气污染:全国雾霾天气频发可能会增加人们罹患肺癌的几率,因为雾霾可以加重或诱发支气管炎哮喘等肺系疾病,而肺部的长期慢性感染是导致肺癌发生的原因之一。遭遇雾霾时,外出一定要佩戴能够过滤PM2.5的口罩,回家后立即漱口、洗鼻,保持呼吸道的清洁。患有慢性气管炎、哮喘等肺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出门,可在室内安装专用于过滤PM2.5的空气清新净化机,清除空气中漂浮的污染物。雾霾天气下,很多人都有鼻塞、口干、咽痛等症状,可以用金银花10克、麦门冬15克、薄荷6克,以热水冲泡代茶饮。

  4.房屋装修:新装修的房屋充斥着甲醛、苯、氡气等有害气体,如果装修后立即入住,又不常常开窗通风的话,有可能引发肺癌。装修要使用环保材料,房屋要通风至少半年后再入住。

  5.厨房油烟:据调查,女性接触厨房与男性吸烟患上肺癌的概率几乎等同,厨房内的煤烟、烹炒时的油烟等都是致癌因素。炒菜时一定要打开抽油烟机,做完饭后抽油烟机应该继续工作10分钟,彻底抽干净室内油烟再关掉。

  6.有肺癌家族史者:直系亲属中有患肺癌或呼吸系统肿瘤的,特别是平素也会无故呛咳的人,应每年查一次胸部X线片,及时发现和治疗肺癌。

  7.既往有肺部感染者:少数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应积极治疗,避免恶化。

  传统中医药如何治疗肺癌?

  早期肺癌的治疗首选手术,手术后再采用中药做进一步的调理。中晚期肺癌患者可以放、化疗结合中药治疗。中医治疗肺癌,是针对病人的体质、症状等进行综合治疗,比如一些患者手术后表现为倦怠乏力,心慌气短,食欲差,语声低微,舌淡白,脉细弱;此为气血两虚证,可以用中药八珍汤加减,补气养血,增强体质。也有些患者表现为干咳无痰,乏力气短,脉沉弱;此为气阴两虚证,可用中药麦门冬汤加减治疗,以益气养阴。

  储真真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肿瘤血液科主任医师、教授、临床医学博士


文章关键词: 肺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