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些症状警惕急性心梗

2015年04月12日10: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摘要:急性心梗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大约70%的急性心肌梗死主要症状是胸痛,这种胸痛较一般心绞痛发作剧烈,有濒死感,并且呈持续性,休息及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病痛。

  急性心梗的症状表现是怎样的?大约70%的急性心肌梗死主要症状是胸痛,这种胸痛较一般心绞痛发作剧烈,有濒死感,并且呈持续性,休息及含硝酸甘油不能缓解病痛,疼痛部位主要出现在胸骨后方。

  约10%的病人胸痛可波及剑突下或上腹部,常有恶心、呕吐、腹泻呃逆腹痛等,易被误诊为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消化不良或其他胃肠道疾病。约1/4-1/3的急性心肌梗死病人,胸痛程度轻微甚或无疼痛发作,即平时所讲的无痛型心肌梗死,此型心肌梗死的发病随年龄增长而增高,是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一个特点。患者可仅表现为胸闷憋气,上腹不适,恶心呕吐,大汗淋漓,手足冰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或上升,脉博细弱而快,意识障碍心律失常等。

  有的病人在发作胸痛后数分钟内发生室颤,心跳停搏而死亡。亦有少数病例发病是以晕厥低血压为首要表现。同时,由于心肌损伤与坏死,可引起特征性的心电图及血清酶学改变,心肌梗死根据心电图上有无坏死性Q波,分为Q波梗死(即习惯所称的透壁性梗死)和非Q波梗死(即心内膜下梗死)。按病情发展过程又可分为急性(指发病后4-8周)和陈旧性梗死。

  约有3.3%-34.4%以心力衰竭为主要表现,急性左心衰竭为主,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咳嗽、不能平卧,两肺有湿性罗音,有时可听到哮鸣音,心率增快,出现第三心音奔马律,K线可见肺血管阴影扩大而模糊,心影增大,严重的可出现肺水肿。此外,还可并发心脏破裂,大多数发生于心肌梗死的前3天,主要有心室游离壁破裂,心室间隔穿孔以及乳头肌断裂。(心脏介入孟庆智的博客)

文章关键词: 梗死急性心肌梗死心梗濒死感发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