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妇科检查报告自己得会看

2015年05月10日09:1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妇科检查报告单自己得会看

  去医院就诊,往往要做数项检查。这些检查报告不仅是医生诊断的重要依据,患者自己也很有必要了解其中的重要指标。今天小编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关于妇科检验报告单的知识,一起来学习吧。

  ——妇科检查之阴道——

  常规检查法:望诊,内窥镜,实验室检查。

  目的:阴道的检查主要看外阴有无肿瘤、炎症、尖锐湿疣等。其次看有无畸形、炎症、白带异常

  阴道炎类型的诊断主要靠化验白带。内裤上有微黄或绿色的脓性液体,血性白带,淘米水样白带,并伴有腥臭或其他异味时,就应去医院妇科就诊。

  白带常规:PH值,正常PH值为3.7~4.5。清洁度,正常为Ⅰ~Ⅱ度,如为Ⅲ度以上,则   提示有阴道炎或宫颈炎可能,需结合其他项目判断,如“滴虫()”,则为“滴虫性阴道炎”,如“霉菌( )” ,则为“念珠菌性尿道炎”;“BV( )”为“细菌性阴道病”。

  ——妇科检查之子宫——

  常规检查法:触诊,内窥镜,实验室检查,彩超。

  目的:检查有无宫颈癌子宫肌瘤

  宫颈检查主要看宫颈有无炎症、糜烂等。为了检测宫颈癌,还要做官颈涂片细胞学检查,这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宫颈癌的方法。

  宫颈刮片:宫颈刮片,即在阴道及子宫颈口取一些分泌物,抹在玻璃片上,经过染色后在显微镜下诊察。这种检查操作简单且准确性高,一般只需3分钟左右。报告用TBS分类描述,需专业医师解读。

  TCT检查报告:TCT(宫颈液积细胞学检查)比宫颈刮片更为准确。

  宫颈刮片如果呈现1级,就是“-”,是正常细胞;如果是2级,多数是炎症引起的,也属于正常;如果是3级就说明有可疑癌细胞;4级是已经有癌细胞了,但形态不够典型;5级就是有典型的癌细胞了。3级以上都需要做进一步检查以确诊。

  ——妇科检查之卵巢——

  常规检查方法:彩超。

  目的:检查卵巢囊肿卵巢癌

  卵巢囊肿只是一个统称,包括生理性囊肿、卵巢肿瘤、巧克力囊肿等多种可能性,不能一概而论。卵巢癌可发生在任何年龄,早期几乎无任何症状,一般发现就是晚期。

  卵巢彩超检查:对于育龄女性,若B超提示肿物为“纯囊性”,且直径小于125px,可考虑暂时保守治疗,3~6个月复查一次。若B超提示肿物为“囊实性”、“实性”或肿物直径大于125px,则应考虑手术治疗。而对于绝经期女性,只要在附件区发现肿物,就应密切观察,必要时行手术治疗。

  原文见《家庭保健报》2015年5月7日第16版“美丽女人”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