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蚊子会传播艾滋病吗

2015年05月25日08:04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艾滋病病毒传染是否真的不包括蚊虫叮咬呢?蚊虫叮咬艾滋病的情况一定不会发生吗?本期我们来为你揭开这个谜团。

  1.蚊子吸血后,血液中的病原体无法在蚊子身体内保持“活性”,不会有再感染的可能

  病原体在蚊子携带过程中必须保持活性才能在寄主之间传染。如果蚊子消化了病原体,病毒就不会传染给下一位寄主。通常蚊虫类传染病毒都会有许多避免被分解的方法。有些病毒对蚊子的消化酶具有免疫力。大多数病毒都会迅速穿出蚊子的胃以免被强大的消化酶分解。疟疾病原体可以在蚊子胃部存活9到12天,并在此过程中完成必要的转变。脑炎病原体在蚊子内部有10到25天的潜伏期,在此期间大量分裂繁殖。研究证明,艾滋病病毒与血液一起在蚊子体内被消化了。所以蚊子吸食了艾滋病毒感染的血液之后的一两天之内就把病原体全部消化了,不会有再感染的可能性。既然病毒已经不能繁殖从而进入蚊子的消化腺,所以艾滋病毒并不能从一个寄主传染下去,那么大多数蚊虫类寄生虫通过这种方式传染的理论就不能证明蚊子能够传染艾滋病毒了。

  2.蚊子每次吸血所含艾滋病毒不足以传染

  病原体在血液里含量足够高才能使病毒在不同的寄主之间传播,亦即足够多的病原体才能使感染进行下去。不同传染病所需的最低病原体数不尽相同。艾滋病毒在血液里的含量低于已知的所有蚊虫类传染病的水平。血液中含有10个单位病毒的被感染者很少见,70%到80%的感染者血液中的病毒含量微乎其微。

  数据表明,蚊子在吸取了1000个单位的艾滋病毒后,能向下一位寄主传染一个单位的病毒的概率是一千万分之一。显而易见,一个未被感染者需要被吸食过感染者血液的蚊子叮上一千万次才能感染一个单位的艾滋病毒,一只喝足了艾滋病毒阳性病原体的蚊子仍然不足以传染艾滋病。简而言之,通过这种方式传染艾滋病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

  3.蚊子不是飞行的注射器

  人们通常认为蚊子就是小型的飞行注射器,那么如果注射器可以传染艾滋病毒,蚊子应该也可以。事实上艾滋病毒感染者并没有携带足够多的病原体,即使艾滋病患者携带了足够高含量的病原体,蚊子也不能像注射器一样传染艾滋病。很多人知道蚊子会在叮咬前反刍,却很少有人知道蚊子的食道和唾道是分开的。蚊子的进食器官结构错综复杂,与注射器的简单构造大相径庭。蚊子分泌唾液和吸食血液是两条不同的通道。与注射器结构的不同之处在于,蚊子的血管通常是单向通道。所以,蚊子吸食过程与注射器注射过程截然不同。总之,蚊子并不是飞行的注射器,叮咬之前分泌的唾液并不是上一顿血液大餐的残羹冷炙。

  综上所述,以上三条理论都不能证明蚊子能够传染艾滋病。所以怀疑蚊子等吸血昆虫会携带艾滋病病毒血液的朋友们,可以放心,蚊虫叮咬是绝对不可能会导致感染艾滋病的。

文章关键词: 蚊子病原体艾滋病毒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