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氨酶高不一定是肝炎

2014年12月23日18:10  健康专栏  作者:百科名医网   我有话说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 呼吸二科 主任医师 何志红

  转氨酶是催化氨基酸与酮酸之间氨基转移的一类酶。普遍存在于心肌、脑、肝、肾等动物组织。种类很多,其中以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最为重要。前者是催化谷氨酸与丙酮酸之间的转氨作用,后者是催化谷氨酸与草酰乙酸之间的转氨作用。谷丙转氨酶主要存在于肝脏组织中,而谷草转氨酶则存在于心脏及其他的组织器官中。

  转氨酶水平在0-40之间是正常的。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在排除由于实验室设备故障和操作错误等因素造成误差的可能后,如果转氨酶水平还高,多半是由病毒性肝炎或其他肝病所致。但要确定是不是病毒性肝炎,还需要做其他检查,结合病史、症状、体征等全面分析。引起转氨酶升高的常见原因有以下几点:

  1.肝脏本身的疾患,特别是各型病毒型肝炎、肝硬化、肝脓肿、肝结核、肝癌、脂肪肝、肝豆状核变性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转氨酶升高。

  2.除肝脏外,体内其他脏器组织也都含有此酶,因此当心肌炎、肾盂肾炎、大叶性肺炎、肺结核、乙型脑炎、多发性肌炎、急性败血症、肠伤寒、流脑、疟疾、胆囊炎、钩端螺旋体病、流感、麻疹、血吸虫病、挤压综合征等,亦均可见血中转氨酶升高。

  3.因为转氨酶是从胆管排泄的,因此如果有胆管、胆囊及胰腺疾患,胆管阻塞,也可使转氨酶升高。

  4.药源性或中毒性肝损害,以及药物过敏都可引起转氨酶升高,并常伴有淤胆型黄疸和肝细胞损伤。

  另外,健康人的转氨酶水平也有可能暂时超出正常范围。剧烈运动、过于劳累或者吃过油腻食物,都可能使转氨酶暂时偏高。如果在检查转氨酶前一晚加班工作、没睡好觉,或是体检前早餐时吃了油炸的东西,检查结果可能就会超出正常范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转氨酶 肝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