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这样吃红薯益寿又延年

2014年08月01日10:1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吃红薯喽!它在日本可是有“长寿食品”的美誉哦!眼下正是吃红薯的季节,小女子是红薯忠实粉丝,怎么吃也吃不够,快来了解了解红薯吧!

  营养分析

  一、饱腹低卡

  食品名称(每100克可食部) 热量(千卡) 膳食纤维(克) 红薯 99 1.6 面条 284 0.8 稻米 346 0.7

  三种食物对比结果:同等重量下,红薯热量最低,膳食纤维含量最高。所以用红薯代替部分主食,既能减肥又不用挨饿,一举两得呀!(不过吃了红薯就要适量减少主食了,注意控制总热量)

  二、通便排毒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约相当于米面的10倍,而且质地细腻,不伤肠胃,吃起来没有粗糙感。

  膳食纤维中的纤维素可以增加粪便体积和排出量、增加胃内的填充物、加快胃肠道蠕动,从而增加饱腹感,促进粪便排出,缩短有害物质在肠道内停留的时间,达到排毒的效果。

  红薯中的果胶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会在胃内形成很粘稠的物质,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和利用;另外果胶还可以降低血清胆固醇水平。

  三、预防癌症 

  抗癌物质一:脱氢表雄酮。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近日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指出,红薯是超级抗癌食物。这主要归功与红薯中特有的一种特殊成分:脱氢表雄酮,这种植物激素可以防癌并且延缓衰老。美国科学家经过研究也发现:这种植物激素对于预防乳腺癌和结肠癌最有效。

  抗癌物质二:膳食纤维。红薯中富含膳食纤维,增加了粪便排出量,缩短粪便在大肠内的停留时间,稀释了致癌物;包裹了胆酸和其他致癌物;细菌使膳食纤维分解产生短链脂肪酸,降低了粪便的PH值,抑制致癌物的产生。

  四、VC良好来源

  每100克食物可食部

  食物名称 vc含量(mg) 食物名称 vc含量(mg) 红薯 26 大白菜 31 西红柿 19 菠菜(番杏) 46 猕猴桃 62 葡萄 25

  通过上表我们能看出:同等重量红薯中VC含量虽然不是最高,但也高于西红柿。我们知道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都有丰富的水溶性维生素-VC(它怕热、光、氧气、碱性物质和氧化酶,极易溶于水)红薯中VC含量虽然不是最高,但红薯中的VC因为有淀粉的包裹活性更强,既耐热又不怕水,吸收率更高。一起来看一个实验吧!

  (实验过程)研究人员实验:拿土豆和菠菜进行烹调,比较它们加工后的VC剩余量。结果显示:

  菠菜水煮时间 VC剩余量 1 75% 3 50% 5 35%

  土豆 VC剩余量 带皮煮40分钟 87% 去皮煮40分钟 83% 蒸40分钟 91%

  (实验结论):红薯测试结果与土豆类似,淀粉的保护作用大大减少了VC的损失。

  红薯健康吃

  1、从保护VC的角度,营养师推荐您熟吃--蒸煮炖都可以,不建议油炸哦(红薯和土豆一样属于薯类,炸制过程中很吸油)

  2、发霉有黑斑的的红薯千万不要吃,以免发生食物中毒

  3、红薯中含糖量高并且含有一种氧化酶,会在胃肠道产酸、产气,所以有慢性胃炎、胃反酸的人群不建议空腹吃。

  4、红薯可代替部分主食,控制总热量。

  美味食谱推荐

  1、自制美味烤红薯

  原料:洗净红薯一根(250克左右)

  方法:把洗净红薯放进微波炉的托盘,加热15分钟,香喷喷的烤红薯就出炉了

  优点:操作简单,办公室和家庭都可操作。

  2、玉米红薯粥

  原料:玉米糁、 红薯100克

  方法:

  1、红薯洗净切成小小的滚刀块,放入锅内水中,加热

  2、水开之后放入适量玉米糁,稍稍搅拌,大火开锅转小火。

  3、小火熬制30分钟,香喷喷的玉米红薯粥就出锅了。

  优点:此粥熬制方法简单,粥味道清新微甜,又好消化,老少皆宜。

  QQ:747828164

  电话:13120410851

  新浪微博:琳琳营养师

文章关键词: 红薯防癌改善便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