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寒露养生就吃白五味

2014年10月09日10:26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华诞龙凤颂重阳,仲秋硕峰圆梦香;

  政通竞舒神卅赋,韬乾略坤方圆彰。

  国庆逢重阳,金秋无限好;不知不觉,又到了一年的寒露节气,俗话说“白露脚不露,寒露身不露”。寒露的意思是气温比白露时更低,地面的露水更冷,快要凝结成霜了,我们也要换上长裤长衣啦,不能再赤肤露体啦。这时节也是食物收获的季节,硕果满枝、田野金黄。此时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也秋意渐浓,蝉噤荷残。北京人登高习俗更盛,景山公园、八大处、香山等都是登高的好地方。

  那么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我们的饮食也该根据季节的变换相应的调整一下,宜多吃一些甘甜、滋润的食品。如芝麻、核桃、银耳、萝卜、番茄、莲藕、山药、百合、沙参等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作用的应季食物。从中医角度上说,这节气在南方气候最大的特点是“燥”邪当令,而燥邪最容易伤肺伤胃。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秋气应肺,而秋季干燥的气候极易伤损肺阴,从而产生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皮肤干燥,便秘等症状,重者还会咳中带血,所以秋季养生要防燥,平衡饮食五味。今天给大家介绍的是具有极好的健脾胃、补中气的“宫保白五味”。

  食神私家厨房:

  ~~~~~~~~~~~~~~~~~~~~~~~~~~~~~~~~~~~~~~~~~~~

  宫保白五味

  原料:莲藕,山药,白萝卜,杏鲍菇,银耳,百合各15克,鲜红椒10克,熟花生米10克。调料:花椒干辣椒各5克,李锦记豆瓣酱15克,白糖、米醋各20克,油10克,盐2克,葱丁10克。制作:1.原料切成1.5厘米的丁,放在清水里浸泡一会,捞出放开水内飞水至八成熟,过凉待用。2.锅入油1成热时,放入花椒小火煸炒出味,去掉花椒放入干辣椒煸炒变色,入豆瓣酱,炒香加入葱。再倒入醋、糖、少许水和盐,继续炒2分钟即可。3.将原料倒入锅中煸炒2分钟,勾水淀粉,点葱油,放熟花生米炒匀出锅装盘即可。

  温馨提示:1.豆瓣酱一定要用小火炒出红油来。花生米一定要酥脆。2.百合要在出锅前放入,太早放百合会发黑。3.口味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调制成自己喜欢的口味,食材也可以自由变换。

  营养点评:

  秋为金秋也,肺在五行中属金,故肺气与金秋之气相应。秋季属金应多食白色食物来滋阴润肺,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可以补五脏之虚,强壮筋骨,滋阴养血。同时还能利尿通便,帮助排泄体内的废物和毒素。此菜还可以健脑益智,保护肝脏,防止动脉粥硬化,润肠通便,延缓衰老等功效。

  食神建议:

  1.这个节气最易诱发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的疾病。此时的气候实际上是夏秋暑热与秋凉干燥的交替,最容易患上季节交换的感冒发热,这些季节性的常见病都要充分防范,加以警惕。

  2.此节气的养生汤水宜以润肺生津、健脾益胃为。宜多食白色的应季食物。在饮食上还应少吃辛辣刺激、香燥、熏烤等类食品,多吃润肺润燥的新鲜瓜果蔬菜、豆类及豆制品,多喝开水、蜜水、菜汤、豆浆、牛奶等。

  3.同时要避免因剧烈运动、过度劳累等耗散精气津液。老年人要合理地安排好日常的起居生活。

文章关键词: 寒露养生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