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菌汤对人体有何害处

2014年10月23日10:33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蘑菇汤嘌呤含量高,当心喝出痛风——

  菌汤虽好 但也不能多喝

  如今,煲汤已不再是南方人的专利,人们越来越倡导健康饮食,煲汤进补被认为是最佳的方法。然而,让人万万没想到的是,有的人喝汤竟然诱发了痛风。家住沈阳市的刘女士听人说喝蘑菇汤好,于是就天天给家人做蘑菇汤喝,可是喝了没有两个月,刘女士的先生出现了脚趾关节疼痛难忍的症状,到医院一检查,被医生诊断为痛风。

  专家提醒:煲汤不一定适用于所有体质的人群,特别是蘑菇汤、海鲜汤等高蛋白的汤类,由于含有大量的嘌呤物质,进入人体后会产生尿酸,长期饮用可能会诱发痛风。

  蘑菇中嘌呤含量较高

  临床营养师郝志军表示:蘑菇中的蛋白质含量很高,富含18种氨基酸、多种维生素和丰富的钙、铁等矿物质,并且热量低,有利于人体健康。

  但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东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孙文广提醒:蘑菇属于高嘌呤食物,如果用蘑菇做汤,会使汤中含有较高的嘌呤,患有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人应有所节制地吃,不然有可能诱发痛风或使病情加重。

  高嘌呤食物为何会引发痛风

  风湿免疫科专家介绍说,痛风是高尿酸血症最常见的一种表现,是体内尿酸过多、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处沉积的结果。当高尿酸得不到控制时,疼痛发作会越来越频繁,症状越来越严重,逐渐波及到趾、踝、膝、指、腕等全身关节,尿酸盐结晶不断沉积,会慢慢形成结石一样的痛风石。此外,高尿酸血症还可能损害肾脏,引起急慢性尿酸性肾病和尿酸性肾石病。长期患有高尿酸血症的人很可能造成慢性肾功能损伤甚至肾衰竭。高尿酸血症若不积极控制、治疗,还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而尿酸是人体内嘌呤代谢的最终产物,如果人们进食过多富含蛋白质和嘌呤的食物,如各种肉类、海鲜和蘑菇,再加上很多人喜欢喝啤酒、喝高汤,就容易引起高尿酸血症,尿酸沉积过多,就会诱发痛风。所以,痛风发病常与饮食有关。

  如何预防痛风发作

  要想预防高尿酸血症和痛风,首先要控制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尤其是海鲜与啤酒、动物内脏一起食用。饮酒过量、吃得太油腻也不利于体内尿酸的正常排泄,要少吃油炸食物、肥肉等高脂肪食物。同时,专家建议人们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均衡饮食,控制好尿酸水平。首先,要多喝水,保证每天有足够的尿液,这样有助于尿酸的排泄。第二,痛风在冬季容易高发,原因是冬天天气寒冷,进食火锅等食物的机会增加,使人们无意中摄入了更多的嘌呤。第三,要少喝酒。这是因为酒精会与尿酸争夺被排出体外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蘑菇菌汤嘌呤痛风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