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人体三大养生重点区

2014年10月23日10:5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您知道吗?人体有四大养生区,即背部区、脊柱区、腋窝区和肚脐区。养生就要从身体的四大养生区做起。

  人体内脏投射部——背部区   

  中医认为,背为足太阳膀胱经、督脉所过之处。足太阳膀胱经与五脏六腑联系密切,是人体内脏投射部。经常激发疏通背部区,有益于气息运动、血脉流畅,可滋养全身器官。  

  《摄生消息论?春季摄生消息论》说:“不可令背寒,寒即伤肺,令鼻寒咳嗽。”传统的度冬健身谚语也说:“老人防寒冷,曝背能延年”。  

  中医认为,风邪侵入人体,背部首当其冲。背部受寒会导致腰酸背疼、肌肉抽搐、下肢关节及内脏等部位不适,形成病害。背部保健对患有风湿痛、支气管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以及心血管疾病的老年人非常实用。   

  背部保健方法:  

  衣服护背:平时穿衣注意保暖,随时加减,以护其背。   晒背取暖:避风晒背,能暖背通阳、促进健康。 

  慎避风寒:背为五脏俞穴所会,尤其是天热汗出腠开时,若被风吹,则风寒之邪易于内侵,引起疾病。 

  捶背:捶背分自我捶打和他人捶打。本法可以舒经活血、振奋阳气、强心益肾。

  搓背:搓背分自我搓和他人搓。自搓可在洗浴时进行,以湿毛巾搭于背后,双手扯紧毛巾两端,用力搓背,直至背部发热为止。注意用力不宜过猛,以免搓伤皮肤。    

  人体结构的大梁——脊柱区   

  中医经络学说认为,督脉分布于脊柱,总督一身阳气。脊柱为人体的中轴骨骼,具有支持躯干、保护内脏、保护脊髓和进行运动的功能。 

  脊柱保健方法:

  正确的站立姿势:两眼平视,下颌稍内收,胸部挺起,腰背平直,小腿微收,两腿直立,两足距离与双肩宽度相等。

  俯卧背伸式:俯卧于床上,两臂自然放于体侧,先使两臂后伸→头后伸→胸背后伸,离开床面;然后双下肢伸直并拢向后上方抬高;最后把上、下肢及头和躯干的动作协调起来,只让腹部着床,保持10秒钟;再使上、下肢及头、躯干放下贴床。休息10秒钟,再重复上述动作。 

  按摩颈背腰骶部:长期坚持可解除腰、臀、腿部肌肉痉挛,消除疲劳。

  脊柱放松:可采用默念“松”的方式,从头至脚按部位逐步放松,把全身调整到自然、轻松、舒适状态。  

  诸经百脉相通穴——肚脐区   

  肚脐是真气居处的宅室,具有培元固本、安神定志、舒肝利胆、益肺固肾、通利三焦、调畅经络等作用。

  肚脐保健方法:   

  按揉肚脐:于每天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觉时,排空大小便,全身放松,仰卧于床上,两手掌重叠放在肚脐上,先按逆时针方向旋转按揉108圈,再按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揉108圈。  

  艾灸肚脐:将艾条一端点燃,在距离肚脐3~4厘米左右的高度进行熏烤,至施灸部位呈现温热舒适感时,固定不动,连续灸20~30分钟,以局部出现温热潮红为度(注意避免烫伤)。 

  肚脐拔罐:选大号火罐1个,应用闪火法,将火罐拔在肚脐上,15~20分钟取罐。每天或隔天1次。

文章关键词: 背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