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吸烟人群吃点什么好

2014年10月23日11:3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经常吸烟者易缺乏硒和维生素C——吸烟的人吃点什么好

  新闻背景:第一个制定法律禁烟的城市:哈尔滨   

  《哈尔滨市防止二手烟草烟雾危害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12年5月31日正式实施。 

  《条例》由多部门联合执法,根据《条例》内容要求,并不反对吸烟,吸烟者可以吸,但不可在室内吸。若在禁止吸烟的经营场所内吸烟,因不听从劝阻而被要求其离开该场所的,不得向经营者索回已经花销的费用;已接受服务但未付费的,不得拒绝付费。若不听从经营者或者管理者劝阻的,将由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处以200元罚款,并责令其停止吸烟或者离开禁止吸烟场所;另外,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违反本条例相关规定的,将处以2千元~3万元的罚款。 

  据悉,哈尔滨是我国推动二手烟防控成功立法的第一个城市,对中国地方立法防止“二手烟”危害具有示范意义。

  吸烟有害健康,这道理我们都懂。可是我们很多人,吸烟已经成了一种习惯,有事没事,总想点根烟。吸烟者一时难以戒掉烟瘾,如何从饮食上调理以减少吸烟危害?吃点什么可以帮助我们戒烟呢?

  含维C食物能清烟毒  

  美国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C具有清除吸烟毒性的作用,这是因为维生素C可以与烟雾中的一氧化碳、亚硝胺、尼古丁、甲醛等氧化致癌物结合,进而转变为无毒化合物排出体外,但这也使得维生素C含量大大减少,加剧了自由基对各种正常细胞的损伤作用。所以,经常补充一定剂量的维生素C,则可避免吸烟所带来的危害。 

  因此,吸烟者宜经常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西红柿、土豆、青椒及柑橘类。  

  含硒食物有助防肺癌 

  经常吸烟易导致人体血液中的硒元素含量偏低,而硒又是防癌抗癌所不可缺少的一种微量元素。因此,吸烟者应经常多吃一些含硒丰富的食物,如大蒜、芝麻、鸭蛋、鹅蛋、海藻及虾类等,对吸烟者预防各种癌症,尤其是肺癌具有很好的作用。

  一壶好茶减吸烟危害   

  在日常生活中,待客之道往往是,客人来了先给客人递烟,然后给客人沏一壶好茶。常见的生活礼仪,确包含着科学的道理,科学研究表明,饮茶确实可减轻吸烟的危害,因为茶叶中的茶多酚、维生素C等成分对香烟中所含有的各种有害物质有降解作用,边饮茶边吸烟,毒素可随饮茶不断解除,通过粪便排出体外。  

  吸烟者多吃坚果粗粮   

  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发表的一项调查报告指出,坚果和粗粮等含维生素E的食物可使吸烟者肺癌的发病率降低大约20%。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包括豆油和其他植物种子榨成的油,坚果类,特别是杏仁、榛子、核桃、葵花子以及各种粗粮。 

  饭后一个梨可排烟毒   

  韩国汉城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发表报告指出:饭后吃个梨可以把积存在人体内的致癌物质排出体外。调查结果显示,吸烟或者吃烤肉等在体内聚集的强致癌物质多环芳香烃,在吃梨后会显著降低。加热过的梨汁含有更多的抗癌物质。专家建议,在人们吸烟和吃煎烤食物、快餐类后,吃一个梨或喝一些热梨汁不失为一种值得推荐的健康生活方式。  

  替代疗法喝水治烟瘾   

  专门从事物质依赖研究的心理学专家霍瓦特博士表示,这是典型的“替代疗法”。本质上,吸烟和喝水都是“手——口”的动作,容易导致次生上瘾。专家建议:烟瘾发作时,除了喝水疗法之外,还可选择运动等替代方法,以转移注意力。同时,嚼无糖口香糖或者吃硬糖有助于抵消吸烟时的口感;另外,吃生胡萝卜、芹菜、坚果或葵花子也有一定作用。  

  拒绝辛辣食物防烟瘾   

  营养专家表示,不建议烟民吃口味太重的菜,如添加胡椒、辣椒、葱、芥末等调味料的食物。因为辛辣的食物容易刺激消化道神经,引起烟瘾,所以清淡饮食有益于戒烟。   

  为您介绍一个吃萝卜戒烟的小窍门:首先将萝卜洗干净后切成细丝,再用纱布将萝卜丝包起来挤出汁液,最后再往萝卜丝里加些糖。经常食用,渐渐地就会感到烟味没有味道而最终戒掉香烟。

  延伸阅读:列缺穴除烟瘾   

  列缺是四总穴之一,作用非常大,列缺的主要作用是治疗头颈部疾病。当人感到头晕目眩的时候,刺激列缺穴,能够很好地使人清醒。  

  同时,列缺还有一项很好的功能,那便是戒烟。每天用大拇指或者按摩棒来刺激这个穴,对于烟瘾有很好的克制作用。而且,我们知道,抽烟伤害最重的就是肺。而列缺是肺经上的穴,对于肺肯定是有调理作用的。所以,一些从事容易伤害肺的工作的同志,比如经常吸粉笔灰的在一线教育岗位上的老师们,也有必要经常按摩列缺穴。  

  将两臂自然抬起,两只手从虎口处自然交叉,食指自然地搭在手腕上突起的骨头处,食指尖所指向的位置就是列缺穴,非常好找。

文章关键词: 吸烟食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