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常给餐桌加个紫色蔬菜

2014年10月27日07:4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在我们的餐桌上,最常见的果蔬颜色多为绿色、红色、黄色、白色,紫色食物最多只有茄子罢了。然而,研究发现,“红得发紫”的食物并不单单是徒有鲜亮的外表,其营养价值也颇高。在营养专家眼里,紫色正是我们中国人餐桌上最缺少的一道色彩,这类食物常常被称为“抗衰老功臣”。赤橙黄绿青蓝紫。紫葡萄、蓝莓、桑葚、黑加仑,它们所代表的紫色也是一种自然色。也许人们习惯了青菜的绿色,适应了西瓜的红色和芒果的黄色,甘蓝、茄子、甘薯、洋葱的紫色,乍看竟有些突兀了。

  紫色都代表着神秘与魔幻、高贵与浪漫,同样,紫色的食物也被赋予了很多神奇的色彩。但是紫色食物的营养价值却被人们所忽视。很多人往往也都认为“绿色无公害食物”是既营养又健康的,但是,近来世界的顶级营养学家都在向大众极力推荐“吃紫色食物”。紫色食物因而也就成了当下营养和健康领域最流行的词语。多项研究也充分证明紫色食物确实具有非其它颜色食物所能比的食疗作用。所以,许多营养专家建议,在我们的餐桌上,除了“当家”的红、黄、绿、白色蔬菜水果,也应该经常把“抗衰老功臣”紫色蔬果“请”上餐桌。

  在地球这个人类共同的家园中,可供我们选择的食物有千千万万,颜色也是五彩斑斓。研究发现,不同食物的营养价值其实有着很大的差别,按食物原料颜色由深到浅依次排列,其营养价值往往也遵循着由高到低的规律。一般情况下可以这样说,黑色食物的营养价值最高,紫色食物其次,随后是绿色、红色、黄色、白色等食物。而紫色食物之所以能披上浪漫与神秘的外衣,是因为其富含一种天然色素——花青素。花青素属于类黄酮物质,其抗氧化能力堪比维生素C与维生素E,能够有效清除体内有害物质自由基,帮助人体抵抗氧化,延缓衰老。在紫色食物中,蓝莓是花青素含量之冠,紫色胡萝卜、紫葡萄位列其后。花青素除了具备很强的抗氧化能力、预防高血压、减缓肝功能障碍等作用之外,其改善人的视力、预防眼部的疲劳等功效也被很多专家所认同。长期使用电脑或者看书的人群应当多摄取。

  除此以外,紫色食物还富含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硒与人体的健康密切相关,不仅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而且最突出的就是其能有效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同时,硒在防癌与抗癌方面的功效也更为显著。可见,在日常生活中经常吃一些紫色蔬菜水果,可筑起一道健康防线,既可以抗衰老又能够防病治病。

  “食物应当多样化,优先选择深颜色。”营养专家建议人们,到了什么季节就多吃当季的时令食物,哪种颜色都不要落下;对于同类食物,应优先选择深颜色的,因为深色品种比浅色品种更有营养。比如同样是地瓜(甘薯),紫地瓜就比红地瓜营养更丰富。下面是几种常见的紫色食物。

  紫菜属红藻类,藻体呈膜状,紫褐、紫红或褐绿,形状因种类而定,有特殊海味的芳香,入口柔嫩易化。紫菜富含蛋白质和碘、磷、铁、钙等营养元素,以及原花青素和生物活性多糖,能有效防止血栓形成和降低血黏度,对心血管病人有较好的食疗作用。

  紫茄多以嫩果供食,品种较多,色泽有黑紫、紫、紫红等,皮薄肉厚,柔软,味清淡。紫茄子营养丰富,以多糖类为主,并含有原花青素和铜、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不过,同样是茄子,“紫得发黑”的茄子就比“红得发紫”的更好,营养也更丰富。

  紫皮洋葱所含的挥发油中有降胆固醇的物质,这些物质都有着较强的舒张血管和心脏冠状动脉的能力,又能促进钠盐的排泄,从而使血压下降和预防血栓形成,既减脂又护心。

  紫葡萄的皮里含有抗高血压、降血脂的物质。还能大量提高血浆里维生素E的浓度,延缓人衰老的抗氧化剂也藏在紫葡萄里,尤其是葡萄皮中的含量很丰富。所以,中老年朋友多吃紫葡萄可以防治高血压,同时还能延缓衰老。

  紫玉米是众多玉米品种中的一种。色呈紫褐,口味微甜,稍有黏性。紫玉米营养丰富,含原花青素、玉米黄素和叶黄素等食物抗氧化剂,有保护心血管及抗癌等功效。

  紫甜菜也称紫菜头,呈紫红,属萝卜品种。紫甜菜为补血佳品。紫甜菜在欧洲被誉为“阿波罗的礼物”,它和我国的灵芝享有同样的地位与美誉。因其含花青苷,色紫红而鲜艳,可使菜肴染色。紫甜菜肉质脆嫩,可腌渍,也可做沙拉。紫甜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有机酸,尤其是所含原花青素、异硫氰酸盐有抗氧化作用,对预防肿瘤有利。人们常常把它当成是“综合维生素”。

  紫山药中富含多种维生素,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含量也很高,常吃有益于皮肤保湿,还能促进细胞的新陈代谢,对付天气干燥,紫山药是上佳的选择。

  紫地瓜含有18种氨基酸,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其中包括维生素C、B、A等8种维生素和磷、铁等10多种矿物元素,内含有大量药用价值高的花青素,纤维素含量高,这类物质可促进肠胃蠕动,清理肠腔内滞留的黏液、积气和腐败物,及时排出粪便中的有毒物质和致癌物质,保持大便畅通,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发生。其中铁、钙以及硒的含量特高。而硒和铁又是人体抗疲劳、抗衰老、补血的必要元素,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硒还是抗癌大王,易被人体吸收,有效地留在血清中,修补心肌,增强人体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的生长,有效预防胃癌、肝癌等疾病的发生。

  紫甘蓝形态、质地、风味与卷心菜相近,颜色与之不同,呈浅紫或紫色。营养较之更丰富,含有较多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钙、钾和纤维素,尤其是所含的原花青素、异硫氰酸盐有预防肿瘤的作用。

  对很多人来说,紫色蔬菜很少见,也不经常食用,所以在烹饪做法上难免令人发愁,下面介绍两款紫色美味的做法,以供参考。

  紫茄美味粥:先将紫茄子洗净,切成小块,然后把粳米淘洗干净。接着将粳米与茄子块一起入锅,加入适量的水,先用武火烧沸,再改用文火焖煮至粳米熟烂为止,加食盐、味精调味即成。本粥具有清热、活血、益中等功效。

  醋熘紫甘蓝:首先,将紫甘蓝、卷心菜洗净后切丝,加食盐腌渍30分钟;然后把月桂叶、醋、芥末等混合,加水以小火煮3-5分钟成汁;再把混合汁和腌渍好的紫甘蓝及卷心菜搅拌均匀,放置2分钟即可食用。不过,做醋熘紫甘蓝也有个小要诀,那就是喜食糖醋的人,可以适量放几块冰糖。本菜具有清热除烦渴、通利肠胃、解渴利尿等功效。

  在食用紫色食物的时候应当注意,紫色糖果、紫色汽水以及葡萄味棒棒糖等均不在所说的紫色食物名单之列。我们应当从生食、自然食物或者干果中吸收营养元素。每一种食物都有自己独到而不同的益处,新鲜的天然食物无疑是最好的,它们对人体有着最高的营养效用。在此,也提醒大家,每种食物都不能过分地食用,本着均衡营养的原则,要根据自身情况,适时、适量地选用。

  所以不要拒绝紫色,它们为健康又增加了一份保障。

文章关键词: 紫色蔬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