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南瓜会导致血糖升高吗

2014年11月14日19:1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解开五疑问,别让南瓜变“难”瓜

  文/李园园营养师

  还记得那首《井冈山下种南瓜》吗?

  小锄头哟手中拿,手里格手中拿呀, 井冈山下种南瓜, 种里格种南瓜呀。 挖个坑呀,下颗籽呀,舀瓢泉水催催芽。 阳光照哟,雨露洒哟,长长的藤儿, 爬上架哟, 金色的花儿象喇叭呀,吹吹打打结南瓜呀……。

  不论是中国人还是欧美人,对于南瓜好像有种特别的感情。其实南瓜的营养价值也确实不错!不过,与此同时关于吃南瓜也有很多说辞与问题。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有以下几个:

  【南瓜是菜还是主食?】

  南瓜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算不上主食,也算不上薯类的淀粉量,比西瓜还少呢!所以只能算作蔬菜,不过与一般的蔬菜相比南瓜的膳食纤维含量不算高的,且果胶类水溶性膳食纤维比例较大,所以南瓜这种蔬菜用来做粥喝,一点都不觉得粗粗拉拉,反而跟粥的质地很搭!

  【作为蔬菜,南瓜为啥那么甜?】

  南瓜碳水化合物含量并不高,吃起来却非常甜,这一点不同于一般的蔬菜。为啥呢?原来南瓜的碳水中以果糖、葡萄糖、淀粉等成分构成,其中果糖的比例最大,而果糖是碳水中最甜的,甜度大概是葡萄糖的三倍多!(西瓜、荔枝等特别甜也是因为果糖含量高)

  【南瓜那么甜,糖友为啥还能吃?】

  网友的这个疑问实则是暗含了“甜的食物,糖友就不应该吃”这个伪结论。其实甜并不是糖友的“红灯”,最重要的是把握量!吃个四、五两对于糖尿病人是没有问题的,如果能带皮一起吃就更可以放心咯!

  【南瓜降血糖,糖友使劲吃?】

  南瓜真纠结,有人说太甜糖友不能吃;还有一拨人说南瓜降血糖,糖友需多吃,到底如何吃?南瓜里面有一个成分叫南瓜多糖,单独提取出来吃有一定的降糖效果;不过作为一个整体食物,南瓜含糖含能量,多吃肯定是会导致血糖升高的!在理论与实验上也得到了证实。

  【南瓜为啥建议带皮吃?】

  南瓜去籽去皮后,膳食纤维的含量并不高,而它本身是属于高血糖生成指数的食物(比西瓜、小米、土豆等都要高,跟甜地瓜差不多咯),尤其煮小(大)米南瓜粥等的时候,升血糖速度是比较快的。皮中的这些膳食纤维对于延缓血糖上升具有至关重要的价值!而且皮也不难吃,如果你可以,请带皮吃南瓜吧。

文章关键词: 南瓜血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