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四种红色食物做汤补气血

2014年12月05日10:45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红黄绿黑豆 做菜营养高

  豆类的营养价值我们经常介绍,您知道吗?豆子还能融入到各种佳肴当中。下面,就问您介绍豆子入馔做美味的方法。

  滋阴补血——乌鸡黑豆汤   

  中医认为黑色入肾,其实从营养上讲,黑豆里面含有的蛋白质也非常好,而且补养我们的精气是很不错的。所以,用黑豆可以调整我们身体的代谢,这就给身体不平衡的状态达到了一个平衡,人在食用黑豆后,血压也就自然稳定了。 

  原料:乌鸡1只,黑芝麻少许,黑豆若干,黑枣5颗,盐少许,姜2片。 

  做法:先把乌鸡处理干净,烧开一锅水,把鸡放入焯一下去掉油污,捞起备用;汤锅内放水,将焯好的鸡以及其他原料(盐除外),全部放入水中,开火煮沸,转小火煮2个小时左右;汤煮好后,加少许盐调味即可关火食用。

  营养美味——豆宝粥  

  祖国医学认为,绿豆性凉、味甘无毒,入胃、心经。具有润喉止渴、清热益气、解毒利水等功效。中医临床常用于治疗热毒疮疖、烦渴、丹毒、水肿、泻痢、小便不利以及解药物中毒等。  

  原料:大米、糯米、小米、黄豆、绿豆、红豆各20克;红枣10个,桂圆5个。   

  做法:各种豆类浸泡一夜,米类浸泡半天,红枣洗净,干桂圆去壳,所有材料加入适量水和冰糖,放砂锅中,大火烧开,小火煮到粥软烂黏稠即可。

  美容佳肴——黄豆焖猪蹄   

  黄豆里面含有的蛋白质高达40%左右,而且它的蛋白质中含有一些氨基酸的比例、含量都特别好,可以说它是植物中的肉。除此之外,黄豆中的碳水化合物中的淀粉很少,所以,一些糖尿病病人人,想减肥的人都可以吃点黄豆类制品;而且它膳食纤维比较多,通便效果非常好,可以降低胆固醇,降低甘油酸酯,预防肠癌。

  原料:猪蹄1个,黄豆20克,葱、姜、八角、白糖、盐、鸡精、酱油、料酒、油适量。 

  做法:将黄豆提前浸泡半天;将猪蹄洗净焯水2~3分钟后冲洗干净;锅内下油,待油热时下生姜片、葱段,八角,猪蹄爆炒,然后加酱油,料酒翻炒一下;加水没过猪蹄,大火烧开。然后转小火,烧20分钟;加入黄豆大火烧开,加些白糖、盐。然后小火慢慢煨,直到猪蹄烂为止,放入味精、葱花,出锅即可。

  补气养血——四红汤 

  红豆含有较多的膳食纤维,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预防结石、健美减肥的作用。红豆有良好的利尿作用,能解酒、解毒,对心脏病和肾病,水肿均有一定作用。 

  原料:红枣10个,红小豆50克,龙眼干10个,红糖适量。 

  做法:龙眼去皮,红豆和红枣清洗干净;砂锅内放适量的水,放入红小豆、红枣和龙眼干,炖至红豆熟烂,加入红糖,小火再炖一会即可(实在不喜欢红糖的,可以换成冰糖也可)。

  相关链接

  涮火锅可用豆浆做锅底  

  营养专家提议可以用黄豆豆浆做火锅底料,用来代替水。我们吃火锅里如果用高汤做底料,会觉得胆固醇高,热量太多;如果用清汤,又觉得味道不够,所以用豆浆就很好。用黄豆打浆就行了,再在里面放上一些蘑菇或豆腐等,可以帮助吸收蘑菇和豆腐中的成分,比单一做更好。

  血压高宜喝红豆粥  

  有的人血压高,手攥不上拳,脚也觉得像灌了铅一样那么沉,感觉早晨起来眼皮也像肿的。出现这种现象的时候,不妨试试红豆、芡实和薏米,及冬瓜的皮打碎成浆,一起做粥。有利湿的作用,可以调整体内的水分走到一个正道上来,就不会感觉到胀胀的、沉沉的了。循环好了,血压也就下来了。

  豆浆炖鱼味儿更鲜 

  不管是北方人做红烧鱼,还是南方人的清炖鱼,都是用水,这个时候不妨用豆浆代替水。本来豆浆就有点白,再和鱼一融合,鱼汤又鲜又浓,而且钙质的吸收又特别好。豆类含钙比较多,鱼含维生素D比较多,两者结合,就是绝佳。

文章关键词: 红豆红枣补血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