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倒春寒要捂好四个部位

2015年04月11日08:41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春季的天气真是个娃娃脸,这不,刚感受了几天和煦的春风,就迎来了“倒春寒”,惹不起,总还躲得起,赶紧学一点春捂的“艺术”。

  四个部位要春捂

  手腕

  手腕处有心经的原穴———神门穴,大家都知道心主管全身的血脉,通过输送气血来温暖全身。而原穴是主管各脏腑的元气和生命的原动力所发出的穴位,能够强化该脏腑的功能。

  所以春捂的第一个关键部位就是神门穴,在腕横纹上,手小指一侧腕下方肌腱的里侧。

  腰眼:人体阳气的根在肾,而腰为肾之府,肾阳虚时会腰部酸软怕冷,经常尿频或精神容易困倦疲乏。

  用热水袋热敷或艾灸腰眼处的肾俞穴,可以起到温暖肾阳的作用。

  小腿

  有些人在寒冷天气中容易出现偏头痛或小腹痛,甚至出现恶心呕吐眼睛痛,中医分析这种表现属于肝阳虚,这时要重点保护好小腿外侧,可以多热敷足临泣穴和阳辅穴。

  足临泣穴就在第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缝的终点,取穴方法是将手指从四脚趾和小脚趾之间的缝向脚背方向推,推到有骨头的边缘时就是足临泣穴。

  阳辅穴在小腿的外侧,脚外踝关节上方四寸的位置。

  肚脐

  中医称肚脐为“神阙”穴,温暖这个穴位可以鼓舞脾胃阳气,特别是一些胃部怕冷、爱腹泻的人,要特别注意这个部位的保暖;可以经常在肚脐热敷。

  另外还建议在中脘穴,即肚脐和胸骨下剑突连线的中点处热敷或艾灸,有助胃肠保暖。

  但“春捂”也有讲究,盲目的捂容易引发“春火”。春季穿衣可以采取“分层策略”,衣服里面加一件易脱的夹衣,早晚一定要多穿一些,护卫阳气,但中午气温比较高时,可以适当减衣。

  此外,随着天气的逐渐转暖,在减少衣物的过程中,要采取“下厚上薄”的穿衣方法,先减上面,再减下面,因为寒自下而生,脚和腿部一定要注意保暖。

  如果天气已经比较热了,就没必要捂着不放了,否则容易内生热火,因为春天本来就是阳气升发的季节。

  一般来说,最高气温稳定在15℃,早晚温差小于8℃左右时,就不用捂了,可以换轻便春装,尽情享受春的活力,春的浪漫。

文章关键词: 健康倒春寒穴位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