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吃肉减肥是真的吗

2015年05月18日10:32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主食才是长胖的原因,而吃肉则不会,原因是身边的某某某就是靠吃肉瘦下来的,根本不吃或者只是一点点主食。还有人说,脂肪其实是个好东西,吃一点就能顶饱,不像蔬菜水果,吃一大盘还是觉得不饱,饿的也快,所以脂肪其实是利于减肥的。难道“吃肉不长肉”是真的吗?这对于那些每天努力克制、吃清淡饮食来保持身材的人来说岂不是太不公平了,事实真相究竟如何?且往下看:

  吃肉减肥是假象:阿特金斯减肥法注定要失败

  短期地看,著名的阿特金斯减肥法,不吃主食只吃肉的确可以让体重迅速下降,但是这些下降的体重里水分和肌肉偏多,而且很快会遇到瓶颈,一旦开始重新吃主食,体重很快会反弹,而且可能比原来更高。又有谁能真正做到一辈子不碰主食?那得有怎样的意志力?且不说不吃主食对身体的诸多伤害;即使能长期坚持这么吃,也会由于蛋白质和脂肪摄入过量,导致钙质流失、伤害肝肾,甚至引起痛风糖尿病等代谢性疾病。

  高脂肪食物扛饿?饱感来临前摄入热量已经超标

  一碗炒饭的确比一碗米饭扛饿,一块巧克力也的确比一根胡萝卜扛饿,一盘肉当然比一盘煮蔬菜更扛饿,一块披萨比一块发糕更扛饿,一根油条比一个馒头更扛饿……这么来看,似乎富含脂肪的食物真的更扛饿,当然也更容易让人吃饱。但是我们不要忽略了一个事实,在我们感觉饱时,我们已经摄入了更多的热量。食物的体积和食物所含的热量不是一回事,炒米饭扛饿的真相是热量比白米饭增加了50%之多,一大块巧克力和胡萝卜体积差不多,但是热量是胡萝卜的4-5倍,一盘肉和一盘蔬菜的热量就不在同一级别上,披萨上的芝士也极大地丰富了它的热量,油条更是热量炸弹。换句话说,如果在同热量的前提条件下讨论扛饿能力,这些富含脂肪的食物其实是最不扛饿的,举一个极端的例子,两勺食用油(约20克)所含的热量是180大卡,喝进去除了恶心外,完全没有任何饱感,但是同样是180大卡,你可以吃进去大个的富士苹果,一个还不止,或者是一个馒头加上一碗粥,哪种选择的饱感更强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体积小不代表热量小,小小的蛋挞、巧克力可都是不扛饿的能量炸弹。

  吃肉肉长肉肉的真相:高脂肪食物促进食欲

  就食欲的影响而言,蛋白质类的食物是抑制食欲的,这也是阿特金斯减肥法刚开始有效果的原因,而脂肪类的食物确实促进食欲的。人的食欲会受到多种因素的控制,例如胃的排空、血糖水平、以及瘦素、饥饿素等激素,其中饥饿素是胃里面产生的一种食欲调节因子,以前的研究发现,如果人体减少能量摄入,节食挨饿,那么下一餐之时,饥饿素的水平就会自动上升,使人的食欲更强。这也是节食减肥难以成功的原因,因为和人的生理本能做斗争,长期的结果只能是失败。

  研究发现,饥饿素并不是一制造出来就有活性的,在空腹的时候,活性饥饿素的含量并不升高。一旦开始摄入高脂肪食物,活性饥饿素的含量就会迅速上升。换句话说,最容易激起人的食欲、让人流口水的食物大都是那些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快餐店的炸鸡、刚出锅的油条、炸锅和葱花饼、冒着油光的红烧肉、烤鸭和地三鲜,而不是馒头、米饭、干巴巴的全麦面包和煮蔬菜。

  再想想我们的父母那一辈,粮食、肉和油都要凭票供应,一年都吃不到什么油水,吃饭都是大海碗,可是那时候的胖子真的不多。可是现在,各种物质生活极大地丰富了,很少有人再愁下一顿饭在哪里,问题是:选择太多,都不知道该吃什么;诱惑太多,胃口难以控制;油水太大,顿顿饭都可能超标;活动太少,日常消耗严重不足,我想这些才是造成肥胖人数激增的真正原因。如果不从根本上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过多地纠结于吃啥长肉吃啥不长肉,其实也没有多少意义,你同意吗?

文章关键词: 健康减肥脂肪吃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