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言堂

醋泡大蒜有特殊功效

2015年05月19日10:1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醋泡大蒜治疗手足癣有效

  具体方法是:取大蒜头2个,去皮,用食醋250毫升浸泡3天后,用大蒜头擦患处,每日3次,一般连用7~10天即可见效。

  湖北荆州 李晓明

  专家点评

  手足癣是指发生在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手癣,俗称鹅掌风,多由真菌感染引起。足癣,俗称脚气,临床上以脚臭、多汗、瘙痒、水疱、溃烂为特征,春夏重,秋冬轻。中医认为,此病的致病因素主要是虫,另外,与风、热、湿诸邪的侵袭也有关系,治疗应以杀虫、燥湿、止痒为主。

  中医认为,大蒜性温味辛,入脾、胃、肺三经,具有解毒杀虫、消肿止痛、止泻止痢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大蒜中含有的硫化合物具有较强的抗菌消炎作用,对多种球菌、杆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此外,研究还发现,大蒜对腐败真菌有很强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甚至强于化学防腐剂苯甲酸、山梨酸,是目前发现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强的一种。中医认为,醋味酸苦性温,入肝、胃两经,不仅可散淤、止血、解毒、杀虫,还可溶解角质。故用此方治疗手足癣疗效确切。注:患处如有糜烂,请慎用,建议到正规医院就诊治疗,以防感染继发丹毒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教授 李斌硕士 李苏

文章关键词: 大蒜手足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