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被忽视的健康话题——公平性

2014年12月24日10:54  健康专栏  作者:世界卫生组织   我有话说

  感谢@周柳建成 的提问:

  2014年被忽视的健康话题——公平性对此,世卫组织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回答如下:

  2014年对于@世界卫生组织 、对中国的卫生事业而言,都是意义非凡的一年。医改、控烟、空气污染、埃博拉、免疫规划和疫苗、肝炎、艾滋病、结核、健康生活方式频频见报。中国在其中很多领域都取得了不俗的进展,但我们还可以继续努力,让中国的健康水平更上层楼。

  有一个不常见诸报端但世卫组织非常关切的问题——公平性。既包括能公平地获得卫生服务,也包括公平的健康结果。健康权是我们所有人的基本权益:没有健康,其他一切都是海市蜃楼。但还有很多人未能享有健康。健康的涵义远远大于“无病”。

  世卫组织辛勤工作的动力,就是要让每个人享有获得健康的权益。

  是它,使得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和医院改革如此重要:因为我们要让每个人在需要时,都能获得他们所需的卫生服务。

  是它,促使我们努力消除结核等传染病:因为传染病攻击着最穷困、最弱势的人群。

  是它,激励我们上下奔走,促成中国通过更为严格的控烟政策:因为烟草让太多人英年早逝。

  也正是它,让我们赞赏中国政府控制空气污染的举措:因为不管在室内还是室外,每个人都应该能呼吸到清洁的空气。

  2014年对于世卫组织的另一层特殊意义在于:今年年初,我们搬进了新办公室——我们的“健康空间”。这一年中,我们有幸邀请了很多国内外好友、同行到来,就中国卫生事业的大事和挑战展开讨论和激辩。今年令我们由衷高兴的是,我们将秉持的“开放、透明对话”的理念延伸到了线上,也就是这里——微博——我们线上的“健康空间”。

  我们期待大家就自己关心的健康问题畅所欲言,也欢迎告诉我们你们想从这里了解什么话题。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世卫组织 公平性 健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