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桔子为什么会导致咽炎

2014年12月08日17:49  健康专栏  作者:白衣山猫   我有话说

  南方,正是桔子大量上市的季节。有些人如果吃多了桔子,睡了一个晚上,第二天早上起来,就会感觉咽喉痛。中医或者民间称这类现象为“上火”。为什么会上火呢?

  患者到医院检查,往往会诊断为咽炎。抗炎治疗,症状可以缓解,但过段时间,咽炎又会复发。这些人的咽炎,往往会变成慢性,经久不愈。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这个原因,就是容易被医生和普通人都忽视的“胃食管反流病”。

  2014年11月19日在乌鲁木齐,新疆自治区人民医院举行@治疗疝气的皮皮猫 张成主任主持的“胃食管反流病”研讨会上,有学者报道了,超过2/3的慢性咽炎和此病有关。

  食管下括约肌(LES):在食管下端和胃连接处并不存在明显的括约肌,但在这一区域有一宽约1~3cm的高压区,正常人静息时LES压为10~30Hg,比胃内压高5-10mmHg,成为阻止胃内容物逆流入食管的一道屏障,起到生理性括约肌的作用。当食物进入食管后,刺激食管壁上的机械感受器,可反射性的引起下括约肌舒张,允许食物进入胃内。食团进入胃后,食管下括约肌收缩,恢复其静息时的张力,可防止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

  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杨梅等,会导致食管下括约肌松弛,夜间平卧时候,胃内容物反流到咽部,胃酸的刺激和细菌感染,会导致急性咽炎。这就是吃多了桔子会导致咽炎的原因。

  对于这类病人的咽炎,单纯的抗炎治疗,效果并不好。治疗应该先治疗胃食管反流。2014年11月19日在乌鲁木齐“胃食管反流病”研讨会上,有学者提出,所有慢性咽炎可以进行对于“胃食管反流病”的诊断性治疗。那就是常用雷尼替丁、法莫替丁或奥美拉唑等抑制胃酸,并加用吗丁啉、西沙比利或莫沙必利促进食管和胃的排空,减少反流。在这个基础上,抗炎治疗,为网友好的效果。

  这一类的病人,一般治疗应避免精神刺激,少食多餐,低脂肪、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宜吃的过饱,特别是晚餐;睡前不要吃东西;忌烟、酒和咖啡,餐后不要立即躺平,睡眠时应把床头抬高,以减少胃酸反流的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桔子 咽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