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夺命有哪些征兆

2014年12月12日15:53  健康专栏  作者:孙宏涛医生   我有话说

  像昨天去世的我国肾内科鼻祖王海燕和上海那位年轻的高级法官,平常看起来似乎很“健康”,突然去世让大家、同事都感动很突然与意外,那么冠心病发病时真的没有任何征兆吗?

  其实,对于大多数冠心病发病,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是有征兆的,征兆可轻可重:

  1.极度疲劳感

  2.身体疲劳时,胸骨后突然出现绞痛,或者持续数分钟至十几分钟的压迫感,这种压迫感被很多病人描述为“被人卡住了脖子”或者胸口压了块大石头,喘不上气来。提示还有“莫名的恐惧感”。

  3.胸骨后的疼痛放射至肩、颈、手臂或上腹部,并伴有剧烈呕吐、大汗淋漓、手足冰冷,至休克。

  4.熟睡中突然憋醒,感到胸闷、憋气,需要坐起来才觉得稍舒服些。

  5.无原因的突然出现一阵心慌、眼前发黑,有跌倒感,伴大汗淋漓。也就是“啥也没有干”,突然昏倒,曾记得一位病人就是看电视时突然昏倒,伴大汗淋漓,几分钟后自己苏醒过来,后来在医院里被确诊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

  6.上楼时出现心慌、气急。

  7.原来有心绞痛,心绞痛发作频度、时间明显加重,口服硝酸甘油不缓解。

  一旦出现上述情形,应该高度怀疑冠心病发作,甚至有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要知道,这段时间正是抢救病人生命的黄金时间!是真正的时间就是生命,时间就是心肌!

  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环境保持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可含服消心痛、硝酸甘油等扩张冠状血管的药物。若多次含服硝酸甘油后疼痛仍不缓解,胸痛持续30分钟以上,应考虑心肌梗死的发生,应立刻嚼服阿司匹林300mg,应尽快拨打急救电话,请医护人员帮助送往医院求治,同时安慰、鼓励病人,帮助其克服“恐惧感”。

  对于突然意识丧失,心跳停止的的病人,家人不要轻易搬动病人,而应在呼叫救护车的同时,时争分夺秒地就地行心外按摩。

  对出现这些征兆的其他病人,可以在病情稳定后,尽早就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征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