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令膏方调五脏 心脑健康寿长长

2014年10月23日15:19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膏剂是中药的十大类传统剂型之一,分为外用膏剂与内服膏剂,内服膏剂又称膏滋,原来作为达官贵人的“专利”,随着社会经济进步,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膏方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并在大江南北流行起来了。膏方只能作为进补吗?心脑血管病人在冬天能吃膏方吗?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膏方特点说起:

  那么,膏方有什么特点呢?其实归纳起来,膏方的特点有三个,一是膏方药味可多可少,且灵活组合,药多的膏方可达四五十味中药,少则只有三四味药物,而汤剂的方子则不能太大,中成药的方子可以很大,但又不能灵活组合,对于病情复杂而且相对稳定需要巩固治疗的患者,膏方就是不错的选择;二是加工工艺特殊,需要根据膏方中不同的药物,分为群煎、单煎兑入、研粉加入等不同工艺,煎煮时间长,而滋补与调理的中药往往需要较长时间煎煮,才能最大程度地保留药物有效成分,并且在很多药一起煎的过程中,药物成分会发生物理化学变化,有效成分能更好地被人体吸收而发挥治疗作用;三是膏方兼有补虚和疗疾的作用,膏方的复杂组成使它具有了补虚与疗疾兼顾的可能性。膏方最早还是用来调治疾病的,即便是到清代宫廷的膏方,还是以调疾为主,因为给皇帝、皇亲国戚、达官贵人治病时药不能太苦,药不好喝是不行的,太医就想出了用膏方这一剂型,既好喝,又治病。

  心脑血管疾病的形成过程可长达数十年,病程漫长,其治疗也不能一蹴而就,在急性期、初期、发作期要用汤药治疗,因为有“汤者,荡也”,说明汤药的力道大,见效快,调整方便,而到了慢性期或为了预防,则往往是一个方子可能需要吃一个月,二个月甚至以年计,此时选择膏方就可以对症处方,个体化治疗;其次心脑血管疾病病情复杂,表现为一个证的很少见,往往是有虚有实,实的象血瘀、痰、气滞等,虚的有心的气血阴阳虚,甚至发展到肾的阴阳虚,治疗如此复杂的病,方子是简单不了的,依靠几味药不能全面照顾,此时,可以选择膏方。

  以冠心病为例,如果病情简单且病情稳定,可以用生黄芪与丹参各100克,反复煎煮三遍,最后收膏,可以服用10天,这个方子有益气活血作用,对于冠心病心绞痛,有气短,乏力、心痛、舌的颜色较暗红是合适的,但是如果舌苔比较厚就不行了,所以最好是请医生处方。

  温馨提醒

  吃膏方要选择有资质的膏方医师处方,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在2010年认定了一批膏方医师,各个开展膏方服务的正规中医医疗单位也有内部的质量控制,对膏方医师资格有严格要求,医生必须有丰富临床经验,是有” 帅才”之医,方能驾驭众多药物,开出好的膏方,就象古人所说的“医不三世,不服其药”。强调的就是医生的临床经验的重要性。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膏方 健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