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介入治疗后应当怎么样调养?

2014年10月23日15:20  健康专栏  作者: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我有话说

  我们都知道心脏健康对人的健康的重要性,要使心脏的功能正常,就必须保证心脏的“粮草”-血液的供应,心脏血液供应主要是通过冠状动脉来完成的,冠状动脉就是心脏的保障通道,一旦发生狭窄或堵塞就会影响心脏的血液供应,轻者发生心绞痛,重者发生心肌梗死,甚至死亡。

  如今,我们有了非常直接的办法可以改善心脏的血液供应通道,这种技术就是冠状动脉病变的介入治疗技术,这一技术的发明挽救了许许多多的患者的生命,使他们活得更自由、更潇洒,因此得到广泛的应用。据报道2009年全国完成245000例, 2010年全国完成PCI病例数为284936例,增长率为16.2%。

  各国有关统计学资料提示,冠心病仍是主要的致死原因,按理说,血管都通了,为什么还会出问题呢?这就是介入使血管再通后的后续治疗问题了。对此,目前西医强调使用“双抗”即阿司匹林和抗血小板药物如氯吡格雷治疗,同时联合使用他汀类药物、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等,目的是想让介入治疗后的冠状动脉保持畅通,最好不产生新的病变,这些方法的使用,并没有解决全部的问题,还有一些病人介入治疗后仍有不适,有的短期内发生新的病变,或因冠心病再次住院甚至手术。

  中医认为,冠心病属胸痹,为虚实夹杂的疾病,主要有血瘀与气虚或阳虚,而介入治疗后又会发生序列变化,其恢复过程的病机变化类似于外伤切口的恢复过程,即先有损伤(出血)、继而加重血瘀、血瘀化热、邪气伤正、邪正俱虚的病机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前1-3个月可以配合中药汤药清热解毒、扶正活血分阶段进行治疗,3个月以后,多属虚实夹杂,可以用中药调理,其中膏方就是其中可选之一。

  除此而外,还要注意的事情是改变个人的性格,修正不良的生活习惯,如有吸烟的要戒烟,酗酒的要减少酒精的摄入量,或不饮酒,体力活动少的要适当地增加体力活动。通过个人努力+西药预防+中药调理,相信会使冠心病介入治疗的成果得到保持,降低新病变的发生与发展的可能性,使我们的心脏更加健康,更加经久耐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冠心病 心脏 介入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