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提示注射流感疫苗不会产生耐药性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19  健康人报

  文/本报记者 周茂   指导专家/重庆市江北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 李庆元

  近日,四川省内江城区数所小学大面积发生上呼吸道感染和普通流感,有2000余名学生的内江市实验小学竟有900人出现上述症状。据内江市中区疾控中心副主任郭虎介绍,由于不能及时确定病症,发病学生数以千计,同时建议,易感染人群,建议未出现症状、容易感冒的人及时接种疫苗。

  市民姚女士去年冬季接种了流感疫苗后,发现自己患感冒次数明显减少,今年本想继续接种,可又怕每年都注射会产生依赖,从而降低身体的抵抗力。究竟流感疫苗能每年注射吗?会不会产生副作用?

  打疫苗是给身体“上保险”

  很多人同姚女士有同样的疑惑:人自身都有免疫力,如果每年都依靠疫苗预防流感,会不会降低自身的免疫能力,对疫苗产生依赖性?

  重庆市江北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医师李庆元否定了这种看法,“这是与药品的耐药性混淆了。药品起治疗作用,会杀灭某些病毒、细菌以及身体的某些致病因子,而疫苗是一种抗原,在人体内产生抗体,不会产生依赖性。”李庆元医师说,正常人注射流感疫苗就是多了些抗体,增强了对病毒抵抗力,但自身免疫功能也还在,相当于加了一层保护,所以即使每年注射也不会削弱自身抵抗力。

  疫苗没有副作用

  那疫苗注射进体内,会不会产生副作用呢?李庆元医师解释,药品才可能产生副作用,疫苗接种途径安全,只是因人而异会有一些正常范围内的异常反应,如最常见的发烧、接种部位肿痛等,但这对人体以及药效都没有影响,即使出现发烧现象也一般是低烧,多喝点水,短期内都会消失。

  国产、进口效果一样

  在注射流感疫苗时,很多人会发现有国产和进口两类,不知该如何选择。其实,就药效来讲,两者几乎是没有差别的,但国产疫苗接种后需要约半个月后产生抗体,而进口的则只要一星期左右;此外,进口疫苗的副反应发生率要比国产的小一些。

    目前,除了感冒、发烧、慢性病症的急性发作期、对鸡蛋过敏或正在使用大量抗生素的人不宜接种外,所有人在今年三四月份前都能接种流感疫苗,接种后一年内都会极大降低流感的患病几率。记者了解到,在重庆市各区县的疾控中心和具备接种疫苗资质的医院、大型的医疗机构、公办医院都能够接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疫苗 流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