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年老体弱不宜服上清丸泻火 服药期间忌食辛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35  生命时报

  河北读者屈女士问:我最近上火头痛,浑身不舒服,大便干燥。药店的药师推荐我吃“黄连上清丸”,可我看见这个药旁边还有“牛黄上清丸”,请问它们有什么区别。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内科杨文华主任医师答:从整体上看,这两种中成药作用相似。既有连翘、荆芥穗、白芷等散风止痛的中药,又有黄芩、黄连、石膏等清热泻火通便的药材,而且大黄、黄柏等都是“酒炒”后入药,药性轻浮,和其他药物一起达到“清上焦热”的效果,因此命名为“上清丸”。而“上焦”的病症主要是指牙龈肿痛、口舌生疮、咽喉红肿,以及头痛、眩晕、耳鸣等。泻热时药物作用从上而下,因此还可以“顺便”治疗大便干燥。

  二者的主要区别是,牛黄上清丸则加入了牛黄、冰片,牛黄是药物中的寒凉极品,冰片有开窍醒神的作用,所以它药劲儿更大,适合于感冒高热患者,对于伴有昏昏沉沉甚至神志不清的患者尤其适合。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种“上清丸”药性都偏寒凉,可能影响消化功能,所以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好的人要慎用。服药期间忌食辛辣,而且孕妇忌服。用药前最好咨询医生或药师。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上火 泻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