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性乳癌恶性程度更高 长肿块无痛感及时就医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9:58  家庭科学·新健康

  当医生告诉徐大爷他患的是乳腺癌,并已进入晚期且转移到淋巴的时候,徐大爷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乳腺癌?这不是女人的病吗?”徐大爷喃喃自语道。徐大爷半年前就发现自己右侧的乳晕旁好像有点东西,但不痛不痒,也没太在意,但前几天洗澡忽然感觉自己的乳头硬硬的,且好像肿了,而乳房旁也出现了明显的小包,于是慌忙到医院检查。

       男性乳腺癌恶性程度更高

  在乳腺外科如果发现了男性的身影,你千万不要奇怪,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也可能导致乳癌。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金峰说:“对于男性乳腺癌最需要指出的是,应改变“男性不会患乳腺癌”这种错误认识,男人不但可以患乳腺癌,且恶性程度更高。只是由于生理结构差异,患病几率远低于女性而已。但从近年来的门诊情况看,男性乳腺发育者正在逐年增多。”

  为什么说恶性程度更高呢?首先,人们一直认为乳腺癌是女人的事儿,所以男人即使出现了乳腺肿块、结节、发育等状态也不在意,甚至有的不好意思看医生,从而耽误了病情;另外,由于男性胸部较平坦,乳房组织少,癌细胞会在较短时间内侵入皮肤、肌肉、腋下淋巴结以及身体的其他器官。因此,男性患乳腺癌后癌细胞的扩散时间一般只有几个月。

  雌激素增加是个危险因素

  金主任说,诱发男性患乳腺癌的病因还不是很清楚,但任何原因引起体内雌性激素水平增加,都会加大患乳腺癌的几率,主要有几点是大家比较认同的。

  首先是遗传原因。家族中有女性乳腺癌患者,男性成员很可能也会有遗传基因。而除了遗传因素,更多的诱因还是来自于后天。比如内分泌异常、服用某些含雌激素类药物、男性乳房发育症、放射性损伤等都可能和本病发生有关系。另外,不良生活方式,如缺乏锻炼、过量吸烟、饮酒也都是诱因。对于肝脏有问题的男性来说,例如肝硬化的男性,由于肝对雌激素的抑制作用降低,当体内的雌性激素分泌速度快于抑制速度,雌性激素积攒到一定量就会诱发乳腺发育。

  注意乳腺变化,早发现早治疗

  男性乳癌和女性乳癌一样,越早发现,治疗效果就越好。

  其实,由于男性乳腺体积小,组织中淋巴管较短,乳腺紧贴胸大肌,因此,乳腺长肿块是很容易触摸到,甚至可以从外观发现异常。

  男性乳腺癌患者多表现为单侧成疖状或有硬块,较硬但无痛感。对于边界不规则、与周围组织分界不清的肿物,千万不要大意。另外,也会出现与女性乳腺癌患者相当的症状,如乳头内陷、橘皮样变、皮肤颜色改变甚至局部溃疡,乳头有血状或不洁渗液等。

  金峰主任再次强调:一定要抛弃“男性不得乳腺癌”的观念,时刻保持警惕。一旦发现异常,一定要尽早就医。

  延伸阅读:男性过量饮酒增患乳腺癌风险

  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导致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引起乳房肥大,增加罹患乳腺癌的几率。美国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最新研究则证实,不论什么酒,每周超过14杯,患乳癌几率比不饮酒者增加2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乳腺癌 雌激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