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服用汤药调理攻略:开药方后立即抓药效果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09:20  《家庭科学·新健康》

  古人云:汤者荡也。荡有激荡之意,中医的汤药就是用水来冲荡体内的病邪,有涤荡体内毒素的作用。人体70%是体液,用汤药治病契合《易经》取类比象的道理,涤除体内湿邪、病邪。现代医学的输液从中医的角度讲,类似于中医的汤剂,只不过一个是滴注一个是口服。滴注时的西药,有时因药物偏凉反而会有助湿的副作用。汤药则没有这个问题。

  【tips】

  ①熬药前加的水最好一次性给足,熬的过程中最好不要再添水,这样会降低药效。

  ②喝汤药时最好不要喝茶,治疗期间不要吃辛辣、油腻及发物、无鳞鱼(包括鳝鱼、泥鳅、黑鱼等,黏液多,导致湿,助病)等,并且需要节制房事。

  ③在临床上选择汤药调理疾病的时候,开完方后马上抓药服用这样效果是最好的。因为疾病的发生发展瞬息万变,如果抓了药放了三五天后再吃,那么病症有了变化就不对症了,甚至会产生副作用。这点一定要切记!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汤药 输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