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楼话养生:贾惜春气郁体质应多食苦瓜玫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0日10:19  舜网-当代健康报

    ■ 作者/宗禾

  贾惜春:堪破三春景不长,缁衣顿改昔年装。可怜绣户侯门女,独卧青灯古佛旁。

  章 回简介:《红楼梦》里最冷者莫过于贾惜春,她嫂子尤氏当面就说她是心冷口冷、心狠意狠的人,贾探春也说她“孤介太过,我们再傲不过她的”。由于没有父母怜 爱,惜春养成了孤僻冷漠的性格,心冷嘴冷。抄检大观园时,她咬定牙,撵走毫无过错的丫环入画,对别人的流泪哀伤无动于衷。惜春性格古怪,有些孤僻,这一点 与妙玉有些相似,所以在大观园她和妙玉的性格比较相合。与同样没有父母怜爱的湘云不同,惜春形成了一种所谓的“孤独癖性”。惜春的冷漠,实际上反映了其内 心的一种不安与脆弱,符合气郁质的特点。这种外表的冷漠,也是为了掩饰内心的紧张、不安与惶恐。贾惜春最后出家为尼,其性格多少有些偏执,是气郁质。

  体质判断:气郁质

  气 郁质的饮食调养:气郁质者具有气机郁结而不行的潜在倾向,甚者影响肝、心、肺、脾等脏的生理功能。肝主疏泄,调畅气机,并能促进脾胃运化。应选用具有理气 解郁、调理脾胃功能的食物,如大麦、荞麦、高粱、刀豆、蘑菇、豆豉、柑橘、萝卜、洋葱、苦瓜、丝瓜、菊花、玫瑰花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气郁 苦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