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走进宛西制药:医圣张仲景和《伤寒杂病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16  新浪健康 微博
张仲景被后世尊为“万世医宗” 张仲景被后世尊为“万世医宗”

  张仲景,河南南阳人,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被称为医圣。张仲景广泛收集医方,写出了传世巨著《伤寒杂病论》。它确立的辨证论治原则,是中医临床的基本原则,是中医的灵魂。《伤寒杂病论》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创造了很多剂型,记载了大量有效的方剂。

  坐堂医生的由来

  张仲景曾经官至太守,那个时代社会较为动荡,瘟疫流行,张仲景不忍看着百姓受苦,于是便打开自己的衙门大堂,在堂上挨个为百姓诊病,后来逐渐形成了每逢农历初一和十五,四方的百姓便会云集到他的衙门口排队看病的盛况。后世为了纪念张仲景的医德仁心,便把坐在药铺里给人看病的医生都称为“坐堂医生”,而后来的药店和药铺也都以“某某堂”作为自己的名号,这一习惯一直流传至今。

  《伤寒杂病论》与“辨证论治”

  望、闻、问、切四诊是中医药最拿手的绝活,也是最为世人所熟知的招牌。而这一体系就是在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当中形成的。他早就提出了“辨证论治”的思想——医生询问病情的时候,总是要先了解病人有些什么症状,还要按一下病人的脉搏,这一系列的症状称做为症候群,综合在一起的症候群,中医就称它为“证”。通过对“证”的仔细辨别,就可以讨论治疗,然后再处方用药。

  众方之祖

  《伤寒杂病论》在流传过程中又被分为了《伤寒论》和《金匮要略》两本书。两书中记录了方剂269个,被称为众方之祖,使用药物214味,基本概括了临床各科的常用方剂。而后世历代名医又从经方之中又衍化出无数名方。即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经方”被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保健当中。这两本书与《黄帝内经》、《神农本草经》并称为“中医四大经典”。

  据有关记载,除《伤寒杂病论》外,张仲景尚著有:《张仲景疗妇人方》二卷、《张仲景方》十五卷、《张仲景口齿论》、《张仲景评病要方》等等,可惜都散落成泥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医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