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医圣张仲景的经方和再传弟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1日09:19  新浪健康 微博
《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成为了中医药史上里程碑式作品 《伤寒论》和《金匮要略》成为了中医药史上里程碑式作品

书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很多新的用药方式 书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很多新的用药方式

  地处医圣故里的宛西制药,随处都可以看到张仲景的影子:医圣山上18米高的仲景塑像前香火不灭,汇集各种药材的仲景百草园里枝蔓摇曳,餐盘、纸巾盒上随处可见的仲景头像——这个已经仙去1800余年被尊为“万世医宗”的人,是宛西制药所有成员共有的偶像。“无仲景,不宛西”——生活在医圣遗产中的宛西人,隐隐成为了医圣的再传弟子。

  经方:鲜活的中医药遗产

  战火硝烟中,医圣的不少著作都已经散入尘埃,留下来的仅《伤寒论》和《金匮要略》,却成为了中医药史上里程碑式的作品。南北朝名医陶弘景有云:“惟张仲景一部,最为众方之祖。”两本书中实际记录方剂269个,被尊称为“经方”,而后世历代名医又从经方之中又衍化出无数名方,无数人从这些经方中获益、祛病、重生。即时至今日,依然有很多“经方”被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保健当中。比如治疗乙型脑炎的白虎汤,治疗肺炎的麻黄杏仁石膏甘草汤,治疗急慢性阑尾炎的大黄牡丹皮汤,治疗胆道蛔虫的乌梅丸,治疗痢疾的白头翁汤等等,而宛西制药目前最重要的产品——六味地黄丸、逍遥丸,也都是滥觞于这些经方中。

  每当“瘟疫”横行的时候,现代中医们依然习惯到《伤寒杂病论》当中去寻找那些可以抑制瘟疫的方法,而直接继承着仲景文化的宛西人已经在北京建立了“张仲景经方药研发中心”,并组织进行着“仲景经方研讨会”——古方的新用,经方的改良,医圣的再传弟子们不断地从这两本薄薄的古书中汲取着中医药文化的乳汁。

  剂型:做更适合现代人的中药

  据研究伤寒杂病论的博士后们说,医圣张仲景在经方的整理创造方面有着卓越的贡献,同时他创造性地提出了很多新的用药的方式,记载了多种药物的剂型。除了中医药传统的汤剂之外,还创造性地提出了酒剂、滴耳剂、吹鼻剂、灌鼻剂、阴道栓剂、肛门栓剂等等药物剂型,甚至在伤寒杂病论中还记载了人工呼吸法的雏形。早在千余年前,医圣已经意识到不同药物剂型、用药方式对于病症治疗的不同效果。

  追随着张仲景的宛西人也意识到了药物剂型对于患者的意义,如何将医圣经方中的经方变成更适合现代人使用的现代中药?为此,宛西制药在上海建立了张仲景现代药研发中心,设立了河南省中药现代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的就是如何通过药物剂型的变化,来实现更好的治疗目的。比如非常有名的小柴胡汤,就已经衍生出了“小柴胡汤丸”,利用更为便利的丸剂,在保证药物疗效的同时,又给患者提供了医治的便利。

 

更多关于 宛西制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