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原因引发股骨头坏死:长期饮酒殃及股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09:36  河北日报 微博

  据统计,我国股骨头坏死患者大约400万人。因其致残率较高,目前,我国已经把股骨头坏死列为六种大病之一。专家提醒———

  45岁的王先生做销售工作多年,与客户吃饭应酬成了每日必做的功课。随着工作业绩的上升,他的酒量也在上长,一顿喝个半斤八两的已是小意思,三年后他出现右侧髋关节疼痛、跛行,不能上楼梯、下蹲。经检查,他的右侧股骨头坏死。经保守治疗效果不好,只得施行了人工股骨头置换术。王先生心里有点想不通,自己平时身体不错,喝点酒怎么会影响到股骨头呢?据河北医大三院骨病科主任韩永台介绍,门诊中许多股骨头坏死患者都是长期过量饮酒引起的,人们可能知道过量饮酒会伤胃、伤肝,殊不知,喝酒也会殃及股骨头。

  通俗地讲,股骨头是指人大腿骨的近端,与髋臼构成髋关节,也就是人大腿根部的关节。韩永台解释说,人体的各个组织都需要营养的供给,股骨头也不例外,而营养供给需要血管来传送。我们所指的股骨头坏死基本原因是供给股骨头营养的血管出现闭塞或坏死,导致股骨头因缺血出现坏死。

  一个健壮人的股骨头为什么会发生坏死,以现代医学有关研究资料证明,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多达四十余种,但临床最常见的可归纳为以下三类:一是外伤性股骨头坏死。外伤性股骨头坏死的主要原因有股骨颈骨折,股骨头骨折,髋臼骨折,髋关节骨折及髋部严重损伤等。由于以上状况就造成了股骨头局部及周围动脉供血障碍,静脉回流受阻,而股骨头因缺血失养就会发生坏死。二是激素性股骨头坏死。由于长期服用或大量注射激素类药物,使体内脂肪代谢紊乱,形成高血脂症,同时易使病人凝血增加,血液流通性减低,导致股骨头内脂肪细胞栓塞或变性而造成股骨头缺血性坏死。三是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临床上有1/3左右的股骨头坏死是由长期大量饮酒而引起,酒中的乙醇易造成人体内脂肪酸的合成增加,使血液胆固醇、甘油、三酯及磷脂升高,导致凝血时间和凝血块收缩时间减少,血液循环障碍而引起股骨头缺血坏死。“酒精中毒性股骨头坏死特别应引起关注。”韩永台说。酒精性股骨头坏死发病以中青年男性居多,多数的双侧发病者,常为一侧先发,另一侧后发。由于股骨头坏死有一个复杂的病理过程,如早期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就会出现关节疼痛、活动障碍,还可导致股骨头塌陷、关节间隙变窄、骨关节炎,使病人髋关节功能障碍而致残、致瘫,最后甚至还会影响全身的各个组织和器官,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而且病人在遭受生理病痛的同时,还要遭受心理创伤的煎熬,也给家庭和社会增添了沉重的负担。“让股骨头远离坏死威胁,关键是早预防、早发现和科学规范的治疗。”韩永台说,现代人应酬饭局多,有喝酒习惯的人一定要管住嘴,平时尽量不喝或少喝酒,更不要酗酒。春节临近,亲朋聚会、宴请的比较多,建议大家饮酒要适量。另外不滥用激素类药物,注意避免髋关节的外伤。

  股骨头坏死的治疗是一个世界难题,所有的治疗只能是设法延缓病程的发展速度,推迟做全髋关节置换的时间。一旦出现坏死变化,股骨头坏死的病程就无法逆转,目前没有一种办法可以治愈股骨头坏死,坏死股骨头不能恢复正常骨结构。所以,股骨头坏死患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科学规范地治疗,切莫听信广告上说得令人眼花缭乱的新技术、新方法、特效药的宣传。

  目前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比较多,通常认为对于只能用磁共振才能发现的早期病变和范围比较小的病变可以采用保守治疗。治疗中晚期的股骨头坏死,最好的办法就是人工股骨头置换术。对于40多岁或50多岁的患者,一般手术指征适合,多采取这一办法。 (冉亚雄)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股骨头 饮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