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急救心脏病患者:让病人仰卧做心肺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5日10:40  家庭保健报

  某高校的一位教授,在给学生上第一堂课时,就说自己是心脏病患者,万一哪天发病,请同学们千万不要搬动,可帮助我从上衣口袋中取出药片让我吞下,然后拨打120急救电话。他说他的几位病友就是在发病时因搬动不当而导致死亡的。后来,尽管这位教授几次发病,但都因学生们的正确配合而转危为安。

  专家提醒,心脏病突发一般有心绞痛和心肌梗塞两种情况。心肌梗塞是严重的心绞痛发作。如果已经确诊冠心病,若发生胸闷、气短或胸部压榨性疼痛等症状时,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先让病人保持一个舒服的体位,如半卧位,一定不要乱动;如果有条件,可以让其吸氧。心绞痛病人发病时可舌下含服1片硝酸甘油,一般30秒到1分钟就能见效;如果无效,3~5分钟后可再含服1片,最多3片;倘若心绞痛15分钟以上不减轻,排除了消化道溃疡和其他出血情况,可一次口服阿司匹林3片(150~300毫克)。

  在等待急救车时,如果病人突然倒地,意识不清,面部、四肢抽搐,脸色难看,说明可能要发生心脏骤停了,此时电击除颤是挽救生命的关键措施。如果没有专业的除颤器,家属可迅速让病人仰卧,进行一次胸部叩击(拳头距胸部正中上方20~30厘米,用力向下叩击1次),接着进行心肺复苏,先做心脏按压,再做人工呼吸。

  祝建材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心脏病 心肌梗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