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健康正骨方:长途旅行带颈枕养护颈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4:49  新浪健康论坛

  春节朋友相聚,坐在沙发里看电视、打牌是很多人的主要娱乐方式,甚至通宵达旦,结果许多人的颈椎病、腰椎病就犯了。还有外出旅游的,长时间坐车,发生急刹车时,颈椎、腰椎等也属于较容易受伤的部位

  两个小动作护颈护腰

  颈部位置与颈椎承受的压力关系密切,颈部前屈颈椎的压力会随之逐步加大:头部每向前移动1英寸,颈椎压力会随之加大1倍。长时间低头可造成颈椎周围的肌肉、韧带、关节囊的松弛和劳损,影响颈椎稳定。

  对于腰部,研究表明,平卧时压力最小,站立次之,坐位压力较大,且随着腰部前屈增加,压力加大。所以长时间弯腰坐着也可能导致腰部劳损。过节期间,打麻将、看电视的时间都不要太长,以2-3小时为宜。建议每小时要站起来活动活动颈、腰部。

  颈部肌力锻炼:双手指交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头手较劲,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力。

  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以减轻腰部的压力,防止腰痛。

  长途旅行带个颈枕

  许多人春节要长途旅行,有腰椎病的朋友坐车时应在腰部垫一小枕头,这样可以预防腰部劳损。有颈椎病的朋友乘坐飞机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上时要戴颈枕以保护颈椎,防止颈椎外伤,严重外伤可能导致脊髓损伤而致永久瘫痪。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颈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