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支招健康过大年:适量饮酒改善血液循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6日15:16  新浪健康论坛

  春 节将至,在这个中华民族最传统最重要的节日里,亲戚、朋友、同事、同学等往往难以避免互相宴请。但是宴席上的菜肴往往都是以肉食为主,尤其我们传统的宴席 讲究肉、鸡、鸭、鱼等等齐全,而现在人们有钱了,虾、蟹等海产品也往往是宴席的主角。但是这些食物往往都是高脂肪高蛋白高热量的,而宴席上面蔬菜,水果以 及主食往往吃得较少。尤其,在酒席上再推杯换盏,吞烟吐雾,夜晚熬夜玩乐等,往往极易导致“年关综合征”,使身体出现诸多不适现象,甚至导致疾病,给欢乐 的节日增添不愉快。

  饮食应该尽量清淡,尽量避免大鱼大肉等太过油腻的菜肴。春节的饮食不妨素一点,尤其朋友聚会或者一家人去饭店吃饭,注意一下点菜的学问,荤素搭配,适当多要几个青菜,菌类等;另外注意粗细搭配,现在我们的饮食已经非常精细了,从而流失掉很多营养素,例如微量元素、一些B族 维生素、膳食纤维等。而适当吃点粗粮,则可以补充缺失的营养素,尤其多摄入含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例如蔬菜、粗粮、水果等,可以增加肠蠕动,防治便秘,对 于节日期间的容易出现的消化不良,腹胀等都有非常好的作用。另外,一定要吃主食。春节的宴席往往菜肴很丰富,很多人吃菜就吃饱了,而不再吃主食。不管什么 菜肴,提供的能量和营养都无法替代主食,适当的主食可以提供碳水化合物、膳食纤维等人体必须的营养成分。切忌暴饮暴食,容易加重胃肠道负担,导致出现腹 胀、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尤其是一些慢性病患者,例如心脑血管病患者,容易导致血压急遽升高,病情发作,出现心肌梗塞、中风等。糖尿病人也会导致血 糖升高,病情加重,而胆囊炎患者如果暴饮暴食则会诱发胆囊炎急性发作。 

  饮酒应该适量。中国的酒文化源远流长,酒桌上面适当饮酒以助兴也未尝不可,但切忌不要为了表现热情好客而频频举杯,非把客人灌到不罢休。这种做法既伤别人 胃、又伤自己身,甚至伤了彼此感情。而“斗酒”的做法更不可取,气盛之下,往往饮酒无度,引“火”上身。医学研究显示,适量饮酒可使动脉血管扩张、血压下 降,有利于患轻微高血压及血液循环不良的患者,而适量葡萄酒更能提升有利的高密度脂蛋白及降低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故有利于防止心脏病发作,我国传统的酿 酒(绍兴酒、糯米酒)也是自古流传的滋养补 品。但饮酒过量会对多种器官如肝脏、心肌等带来不可逆的伤害,而过量饮酒还会导致酒精中毒,严重的会危及生命,以往逢年过节这样的例子很多,如此则实在是 得不偿失。尤其要提醒大家,空腹饮酒危害很大,饮酒之前应该先吃些牛奶、面包、蛋清等食物,或者在宴席上先吃点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饮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