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解读宝宝美容偏方:剃胎毛不能养护头发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8:06  家庭保健报

  刮眉毛长浓眉、捏鼻子长高鼻梁、睡硬枕头长漂亮头型……这些在民间流传甚久的让宝宝变美丽的“偏方”,正在左右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父母。那么,这些“偏方”究竟有没有科学道理呢?下面让我们来听听医学专家怎么说。

  偏方1:给新生宝宝剃胎毛,可让头发长得更好。

  专家点评:孩子的毛发状况和剃不剃头没有关系,只与遗传因素、母亲孕期的营养以及孩子后天的生活环境有关。

  专家提醒:夏天给宝宝理发,可预防长痱子,但要注意头顶的防晒。最不该做的事是给宝宝剃光头,因为这样很容易损伤毛囊,使头发出现暂时不生长的现象。 

  偏方2:给宝宝刮眉毛,能长浓眉。

  专家点评:给宝宝刮眉毛弊大于利,因为婴儿的眉毛一般在3~6个月会自然脱落。另外,宝宝的皮肤十分娇嫩,刮眉毛时,稍有不慎就会刮破皮肤,如果被细菌感染而溃烂、结疤,就可能不再长眉毛了。若不慎将眉毛根部刮伤,还可能改变其位置与形态,形成难看的“倒挂眉”。

  专家提醒:很多母亲觉得孩子的眉毛长得太慢、太少,其实大多数孩子的眉毛要到2岁左右才能长成型。

  偏方3:常捏宝宝鼻子,能长高鼻梁。

  专家点评:虽然处于生长阶段的孩子骨骼尚有一定的可塑性,但目前并未有确切的科学依据证实,经常捏提鼻梁骨可让鼻子变挺。

  专家提醒:宝宝鼻腔黏膜娇嫩,血管丰富,如果过于用力捏鼻,会损伤鼻黏膜,导致病原体入侵。

  偏方4:给宝宝剪睫毛,可使睫毛变长。

  专家点评:一个人睫毛的长短、粗细、漂亮与否,主要与遗传因素和营养状况有关,用剪睫毛的方法来改变是徒劳的。上下睑睫毛在眼睛前方形成一个保护屏障, 起到遮挡灰尘和过强光线的作用。如果剪掉睫毛,在新睫毛长出以前,眼睛容易受到伤害。另外,在剪睫毛的过程中,如果宝宝的眼睑眨动或头部摆动,都可能造成 外伤。

  专家提醒:虽然有些宝宝可能有倒睫症状,但妈妈也不能为孩子自行剪睫毛,因为倒睫只是暂时的,会自然消失,如果真影响到了孩子的眼睛,应去医院诊治。

  偏方5:常捋宝宝耳,能使耳廓变得更圆润。

  专家点评:这一做法不会对耳朵形状产生任何作用。大多数婴儿的耳朵都处于没长开的状态,随着孩子的身体发育,耳朵会越长越有型,而这一过程受遗传和孩子生活习惯(如饮食、运动等)的影响比较大。

  专家提醒:耳朵上有很多穴位连着身体,平时轻轻捋耳朵,能起到一定的按摩作用。但若孩子耳朵真有畸形,要去医院检查治疗。

  偏方6:给宝宝睡硬枕头,会让头型更圆。

  专家点评:真能影响孩子头型的因素是遗传和睡姿。其实刚出生的婴儿不需要用枕头,因为他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上,颈、背部的肌肉能自然松弛。新生儿颅骨较软,囟门和颅骨缝还未完全闭合,长期使用质地较硬的枕头,容易造成头颅变形,或一侧脸大,一侧脸小。

  专家提醒:在孩子睡觉时,每隔一段时间就调整一下头的朝向,可避免宝宝睡成偏头型。

  偏方7:用母乳抹宝宝脸,皮肤会变白些。

  专家点评:母乳是孩子的最佳食物,也是细菌生长繁殖的良好基地。新生儿脸上的皮肤特别娇嫩,且血管丰富,乳汁腐坏后细菌很容易从毛孔侵入,导致孩子脸上的皮肤产生红晕,甚至变成小包而化脓。

  专家提醒:如果孩子脸上有湿疹,偶尔用母乳擦一下,有一定的杀菌作用。但母乳不适合长期使用,对婴儿来说,脸部最好常用清水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宝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