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高宝宝睡眠质量攻略:睡前玩游戏易失眠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2日09:51  信息时报 微博

  不久前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组织部原部长肖燕军递交了一份“关于设立中国婴幼儿睡眠日”的提案,号召社会各届共同关心婴 幼儿睡眠,而有流行病调查显示,在中国每五个儿童中,就有一个患有睡眠障碍。昨日是“世界睡眠日”,“科学判断婴幼儿睡眠质量”为今年的副主题,据相关儿 科专家介绍,妈妈们可以通过简单的动作,观察宝宝的反应,从而判断宝宝“睡得好不好”,而要保证宝宝睡眠质量,可参照“三确保、两不要、零打扰”的秘诀。

  “捏拍揉摸”互动判断宝宝睡眠

  根据帮宝适和摇篮网联合进行的调查显示:对于科学判断宝宝睡眠质量的方法,79.66%的妈妈表示“仅仅知道一点”;65.77%妈妈认为可通过“夜醒 次数”来判断睡眠质量;仅有43.69%懂得早上起来摸摸纸尿裤是否干爽来了解宝宝睡眠是否被尿湿打扰;36.58%妈妈知道观察宝宝“早上醒来的表情” 来判断宝宝的睡眠质量。

  据了解,世界睡眠医学协会(WASM)在全球范围发布了一份“婴幼儿睡商评估体系”。在中国,这份“理论版”评分体系已被中国高级育婴师陈琼改编成为“动作版”,流行于妈妈网友群体中,其中包括捏脸、拍手、揉脚、摸屁股等四个经典动作。

  保证宝宝睡眠质量记住“320”

  北京儿童医院主任医师、中国儿童睡眠医学奠基人刘玺诚教授表示,父母们可以记住“320”这个数字,是保证宝宝睡眠质量的基本要求。

  据解释,其中的3为“三确保”,即确保睡眠环境舒适(舒适标准:光线柔和,保持安静,温度20度左右);确保衣被柔软(柔软标准:最好是纯棉质地,避免 衣被对宝宝皮肤的刺激);确保纸尿裤干爽(干爽标准:早上醒来摸上去不湿不黏,才是真正的干爽)。2为“两不要”,即睡前不要游戏(睡前游戏会让宝宝沉浸 在兴奋的状态,难以入睡);不要哄抱(抱着哄睡容易形成不良睡眠习惯,导致“不抱不睡”的恶习)。0为“零打扰”,即拒绝频繁检查更换纸尿裤和喂奶来打搅 宝宝睡眠。

  信息时报记者 裴静怡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胎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