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向儿童更易自慰 转移注意力有助纠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6日09:24  信息时报 微博

  ○背景新闻

  8岁小儿郎看“黄片”染上手淫

  据媒体报道,几年前,深圳一个8岁的小 男孩伟伟染上一个怪毛病:无论在公共场合还是在家里,每天都喜欢用手搓自己的生殖器数次。为此,其母姚女士奔走各处求医无果,只好依据偏方“下狠手”,用 针扎、牙咬伟伟的手指,可直到今天,伟伟依然无法戒掉这个怪异的习惯。在妈妈的一再诱导下,孩子说出手淫的缘由是几年前被表哥领着看黄色电影,从此开始频 繁模仿视频动作。

  “小小孩子手淫,能有快感吗?”此新闻让不少网友网络论坛中议论纷纷,这成年人才有的“自慰行为”怎么会出现在还远未到青春期的小孩身上?更有一些年轻的父母道出自家孩子也有“手淫”苗头,常乘睡觉等机会偷偷挤压私处,害怕孩子从此沉迷其中。

  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儿童精神病学专家戚元丽却说,幼儿“手淫”问题非常普遍,其实常发生于4~5岁的小朋友中,男孩女孩都有。家长们不用紧张,轻描淡写、不着痕迹地处理,多数孩子不会沉迷于此,能快速转移注意力。

  内向小孩更易沉迷

  孩子“手淫”也会有快感?答案是肯定的。戚元丽说,有些孩子偶然接触到自己的私处,感觉到快乐,明白到这是一种能带来快乐的行为,就会“食髓知味”自己 找乐子。还有的孩子跟伟伟一样,模仿电视等媒体画面,发现揉揉很有感觉,很快乐,于是便会有一段时间很沉迷于这类行为。

  孩子的“自慰” 行为家长一般很容易留意得到,家长、幼儿园的老师会发现小朋友睡姿奇怪,喜欢夹着私处;孩子变得喜欢赖床,会躺在床上用双腿夹着枕头,喜欢伏卧在床上来回 蹭,用私处摩擦床板;还有的小朋友上舞蹈班时,经常将两腿绞在一起使劲摩擦,晚上洗完澡家长发现她内裤有点分泌物……

  戚元丽表示,从儿童精神科门诊情况看,“手淫”多出现于四五岁的小朋友中,女孩比男孩还要多。从心理规律看,容易沉迷于“手淫”的小孩多为容易紧张、性格较为内向的孩子。

  转移注意力能纠正

  “小小年纪就自慰,那还得了!”家长发现这类异常,往往会万分紧张,有些家长选择带孩子寻求医学帮助,有些家长则像新闻中的伟伟妈那样,“下狠手”—— 用针扎、牙咬伟伟的手指,可就大错特错了。戚元丽指出,家长严厉做法反而让孩子更易沉迷其中,且造成一些小儿行为障碍,甚至影响其成年后的性心理。

  小朋友有自慰的快感,也有羞愧之心。孩子一方面体验到手淫快乐,一方面又会因家长的严厉责备,饱受心理煎熬,手淫后会产生自卑、懊恼、后悔的心理,这类 心理容易让孩子变成“问题儿童”:情绪暴躁发脾气,喜好跟人打架,欺负其他小朋友,拿别人东西……让家长、老师头痛不已。

  戚元丽建议: “家长们不用刻意地管,不用刻意纠正,越管越强调这种行为,会把事态推向反面发展。”当发现孩子出现自慰行为时,可以试着转移他的注意力和兴趣点。让他参 与其它丰富多彩的活动,如一起玩游戏,带他找其他小朋友玩等。如果孩子爱在床上磨蹭,则想方设法不让他赖床,让孩子玩累了再上床睡觉。绝大多数情况下,孩 子往往都能被成功地转移注意力,对将来的身心发育都不会产生不良影响。

  此外,她还建议家长要纠正观念,别认为手淫就是坏事,就是不良行为。只要孩子的心理发育正常,不像伟伟那样沉迷于其中,这种阶段性的行为就没有危险性,家长好好引导就行了。

  ○记者提醒

  自慰常代表孩子有“心事”

  新闻个案中的伟伟过度沉迷于手淫,不时想到这事,已经属于行为异常了,属于需要干涉的情况了。戚元丽说家长咬手指、扎针都是错误做法,倒不妨带着孩子上儿童心理门诊,从心理角度干预这事。

  门诊发现,内向、易紧张的孩子更容易沉迷于“自慰”,所以,小朋友沉迷于“自慰”可能有其潜在原因,可能是家庭、环境等因素让他不快乐了,比如,有的孩 子在家中“集几代人的宠爱于一身”,而在幼儿园却遭到冷淡对待,这会让有的孩子产生逃避心理,用“自慰”的快乐来逃避被冷遇的失落;还有的父母和孩子关系 比较疏远,也会令孩子通过自身刺激来求得安慰。

  如果家长无法纠正,不妨带着孩子上医院心理门诊、精神门诊,让专业人士帮忙找出潜在的原因,提出指导建议,至少能指导家长的处理方式,让全家人采取一致态度,帮助孩子尽快地转移注意力。

  防幼儿“手淫”小贴士 

  *别给孩子穿紧身衣裤。

  *别逗弄孩子的生殖器官。

  *注意孩子私处清洁,免得孩子不适而抓挠私处。

  *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和集体活动。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自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